【看苏州】常理工学子走进家乡楷模,掀起学五四精神热潮!
2019年05月04日10时35分    阅读:4750
供稿单位 / 本站

https://html.kan0512.com/folder22/folder23/folder31/2019-05-02/1633901.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1633901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五四运动100周年,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引领青年学子深入领会“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勇担时代大任。近日来,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了以“我在家乡学五四”为主题的系列宣传走访活动,青年学子们走进家乡,走近楷模,由当地师生队伍组成的寻访小组分别在江苏常州、苏州、常熟、江阴掀起了学五四精神的热潮。

4月30日,苏州甪直小组前往叶圣陶纪念馆参观走访,叶圣陶纪念馆是叶老先生当年任教的“吴县第五高等小学”旧址,现已被列为江苏省学校德育基地、江苏省爱国教育基地。在纪念馆中,学子们瞻仰了叶圣陶大量的著作、手稿、宣言等珍贵历史物件,通过参观叶圣陶纪念馆、走访叶圣陶先生办学学校、研究五四激流中的《直声》等来收集家乡五四人物简史、领悟五四精神。

同时,常州五四青年小分队走近瞿秋白纪念馆重温了先生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从“我是江南第一燕”的鸿鹄之志,到“为大家辟一条光明之路”的崇高信仰,瞿秋白的人生历程给五四青年学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青年学子丁志彦谈到:“学习秋白精神,就是学习先生严以修身、临难不屈的忠贞品质,我们青年学生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牢记五四精神,承担时代使命。”5月1日,常熟青年小组走进王淦昌故居,通过观看王淦昌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生平展览以及昔日王淦昌家庭生活的场景,进一步学习先生“两弹一星”科学创新、“我愿以身许国”的爱国精神。江阴寻访小组还通过走近刘半农探索“真”与“活”的新思想来学习家乡五四人物,传承五四基因。青年学子戴奇说:“通过走进家乡,近距离了解五四人物和历史,对五四精神有了更直观和深刻的体会”。此外,寻访团还将组成大学生宣讲团,通过宣讲、吟诵、歌唱等方式由点及面地推广家乡的五四人物,传播身边的五四精神。

据悉,常理工数统学院还通过党员学生“话五四”、青年团员“快板说五四”、“五四杯”篮球趣味赛等形式学习五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常理工数统学院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缅怀先辈的同时领会“扬五四精神 传承有你我”的信念,自觉担负时代使命,将爱国情和实际行动结合起来,立鸿鹄之志,做奋斗学子。

(黄雪茹/供稿 陈梅/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