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和核心价值观讲座
2019年05月09日14时33分    阅读:2765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IMG_9877_WPS图片.jpg

5月8 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N1-408召开法治教育讲座,此次讲座由校关工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新华教授主讲。18级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同学以及“经典译站”青年学习社成员参加此次会议。

首先,高新华教授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案件”和“宁波雅戈尔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案件”为例,论述了破坏规定,罔顾警示标志的行为最后会导致严重的后果。高新华教授强调,我们需要用最理性的法律来规避这些行为。他认为法治是一种宏观的治国方略,纵观整个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即便人治开始是与法治并存的并且为人类文明作出了贡献,但最终法治依然取代了人治。高新华教授提出“法治是一种理性的办事规则”的观点,以生活中浅显易懂的例子来说明法律的重要性,如以“深圳高考移民”事件为例,来说明法治有利于保证学生受教育的公平性。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更深刻的理解了法治的内涵与意义。大学生法治教育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提高大学生全面素质的内在要求。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不仅对国家社会的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培养也有巨大的指导作用。

(赵怡 孙懿/供稿 徐正兴/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