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分工会教职工赴苏州东山文化考察
2019年05月09日16时39分    阅读:3481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QQ图片20190509163554.jpg

“吴山无比秀,乘暇一游之。万顷湖光里,千家桔熟时。平看月上早,远觉鸟归迟。近古谁真赏?白云应得知。”宋代诗人王禹偁如此称颂苏州东山的湖光山色与风土民情。五月五日,人文学院分工会组织“春和景明东山行,活力人文一家亲”东山文化考察活动,共40余人来到烟波浩渺的东山古镇,考察了陆巷古镇、春在楼、启园等风景名胜,感受到吴文化的博大精深,体悟着晚春时节太湖古镇的独特魅力。

“太湖第一古村落”——陆巷古村为明代正德年间宰相王鏊的故里,因村中有六条古巷而称为陆巷,陆巷至今保存着江南地区少有的明清建筑。穿过安静的明代古街古弄古巷,行走在青石板路上,眼望巷内的解元、会元、探花三座明代牌楼前,边游览边交流自己的感受心得,远离喧嚣的都市,领略明清时代的建筑风貌,穿越历史的隧道,惊叹于曾经的繁华。

雕花楼原名春在楼,典出苏州清代诗人俞樾名句“花落春仍在”。大楼原为东山富商金锡之私宅,建于民国11年,三年而成,花了17万银元,折合当时黄金3741两。全楼建筑砖雕、木雕、金雕、石雕、彩绘、泥塑、铺地艺术巧夺天工,雕刻精致,精美绝伦,且“无处不雕,无处不刻”,享有“江南第一楼”之誉。“藏宝阁、神秘暗道、孩儿莲”是景区的神奇景观,“进门有宝、伸手有钱(后改称拉手有钱)、脚踏有福、抬头有寿、回头有官、出门有喜”是大楼雕刻的精华。有诗赞:“此楼应是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启园,俗称席家花园,席氏为纪念其祖上在此迎候康熙皇帝而兴建,1984年被国务院批准列为太湖风景名胜区主要景点之一,为江南少有的山麓湖滨园林,该园藏山纳湖,步移景易,既融苏州园林小巧玲珑、曲折幽深的艺术特色,又具“脉接七十又二峰,波连三万六千顷”的粗犷气魄,柳毅井、康熙皇帝御码头、古杨梅树为园内三宝。厅堂轩榭、廊亭斋馆、花径曲桥散落其间,与天然山水浑然一体,风光旖旎,令人心旷神怡。园内辟有东山方志名人馆 、康熙皇帝到东山史料陈列室、历史文化碑廊等。

曾为国家领导人做过解说的王导一路详尽介绍,老师们听得津津有味,尤其是讲到状元洪钧的时候,大家更加饶有兴趣。常熟作家曾朴的谴责小说《孽海花》中金雯青与赛金花的故事就是以洪钧为原型创作的。

时值晚春,一路杜鹃、芍药盛开,杨柳依依,翠色满园,又值枇杷成熟之际,以及碧螺春上市的季节。眼观美景,闻着枇杷和清茶的幽香,如此山湖美景让老师们准备专业认证的疲劳紧张一下得到舒缓,流连忘返于人间胜境之中。

人文学院,由多系科组合而成,通过这样的工会活动,增进不同学科老师之间的了解,凝聚人心,聚力专业认证,促进学院工作的开展。


(王小龙 邓根芹 丁文/供稿 张幼良/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