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开展职业大讲堂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2019年05月09日16时51分    阅读:3557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IMG_4065.JPG

5月8日,人文学院在成道楼音乐厅开展了职业大讲堂系列活动之“师爱如灯,照亮幸福人生”师德师风专题讲座暨“梦想公开课”活动,活动邀请了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优秀班主任、江苏省师德模范李凤遐老师主讲,由人文学院辅导员王中教主持,全院师范生聆听了前辈的教学故事和她的教育实感。

在讲座伊始李凤遐老师就以一首自己作词的歌曲《幸福在哪里》开启了高潮迭起的演讲。讲座中李凤遐老师始终以“幸福”为关键词,围绕“选我所爱,爱我所选”这一教学诺言用幽默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其自身的教育经历和学生故事。李老师担任班主任三十多年,作为一名资深班级管理者,在学生教育方面有着独到的经验。在面对所谓的“问题学生”,李老师紧紧抓住主要矛盾,有的放矢地引导和纠正他们存在的问题,关注学生内心,以“导”替“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同时李老师更加注重智慧育人,实行“爱的教育”,用学生所需要的方式去爱学生,与学生建立起平等互信的师生关系,从而进一步完善教师的自我人格、师德、学识,从而成为让学生敬佩、家长敬重、学校倚重、自己幸福的一名优秀教师。在讲座末尾互动环节,有学生提问“对于‘中等生’易被忽略”这一问题的看法,李老师提出每次考试给每位同学写段话、每位同学过生日送贺卡、时刻关注学生情绪的做法,并呼吁全体同学在今后踏上教师工作岗位时始终用“爱”关注学生,享受幸福的过程。参与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对于今后的教师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以及更为深刻的教育情怀。

本次师德师风讲座作为“职业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对于师范生进一步明确教学素养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人文学院“职业大讲堂”已经开展了多期专题讲座,并将继续邀请全国著名教师来校作分享。作为未来教师的成长摇篮,师范高校承当了师范生“师德”培养的艰巨任务,因此人文学院旨在通过职业大讲堂系列活动培养师范生的师德信仰,从而通过学院师表师范展示文化建设构建师范生的师德培养氛围,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师范生的师德践行能力,熏陶品德、涵养教师气质,为今后的成长奠基。

(沈思恒/供稿 王中教/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