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日报】校园里掀起参军报国热
2019年05月10日09时39分    阅读:3108
供稿单位 / 本站

微信图片_20190510093746.jpg

2019年4月27日 02版

文并摄/本报记者陈竞之

4月25日,市人武部征兵宣传队伍来到常熟理工学院东南校区,开展大会宣讲和现场咨询,在大学生中掀起一股报国从军的热潮。

宣传大会放飞绿色梦想

“我想问同学们这么一个问题:生活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度,你觉得舒适安全吗?如果你觉得生活舒适,那是因为有太多人在默默地为你付出。如果你觉得很安全,那也是因为有太多人在为你默默承担风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军人。”市人武部副部长郑海平铿锵的声音回荡在学校报告厅内。他向大学生们发出邀请,欢迎大学生朋友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到惊涛骇浪击水,到碧空蓝天翱翔,到大漠边关驰骋,用热血助力强军伟业。“我想要当兵,考军校,留在部队!”大一新生刘俊勇像很多热血男儿一样,将进入军营挥洒热血和汗水作为人生追求。他的哥哥在部队当兵,这让他对当兵的“苦”有了感性的认识,但他还是想迎难而上。他说,当兵报国是每一个男子汉的梦想,高考时他没考上军校,如今入伍是他的又一次机会,他一定会牢牢把握。“我也想去军队锻炼自己!”大一女生卢禧倩是常熟人,但却没有柔软的江南女子的形象,她坦言自己喜欢女兵英姿飒爽的形象,也想要成为那样的女子,为国出一份力。

新一代的青年把报国作为理想,而教育部为鼓励大学生携笔从戎出台的新举措也让大学生们免除了后顾之忧。据了解,今年教育部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将服兵役情况纳入研究生遴选指标体系并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和新生,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的普通高校在校生和新生,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还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部队对入伍的大学生也保持不少激励举措: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可以择优提干,大专毕业生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取后进入军校培训两年,毕业合格的列入年度生长干部毕业学员分配计划。大学在校生入伍年龄不超过23周岁就可以正常考军校等。

现场咨询“老兵带新兵”

在征兵现场,常熟理工学院还请来几个服役归来的“老兵学长”,向学弟学妹讲述当兵的经历。

“你不努力一把,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曾在安徽工程防化部队服役的冯谨充满激情地讲起军营故事。有因为讨价还价,被罚无穷无尽的俯卧撑的故事;有为了达成目标,整个团队500米冲刺时发出撕心裂肺吼叫的场景;有认真工作,为连队夺得全旅政治工作及新闻报道工作排名第一的荣耀……冯谨把千言万语汇成四个字转告学弟学妹,那就是:当兵无悔!而杨奔波曾经懵懵懂懂入了军营,在军队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奉献。“过程痛苦,但回忆让人回味。”杨奔波说。

“那当兵吃得怎样?”“训练苦吗?”“稍微有点近视行吗?”一群学生围着“老兵学长”问这问那,来自新疆伊犁的青年马云问了一连串问题。他说他从小生活在边疆,以边疆卫士为偶像,“我不怕苦,我去当兵,爸妈也能以我为荣!”而“老兵学长”们则在现场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来自连云港的大一学生杨春亚从小就想当兵,也不怕吃苦,脸上写满向往的神情。

常熟理工学院人武部副部长季益飞介绍,2016年至2018年,学校应征入伍的大学生总人数超过70人,在生源地入伍的学生近百人,入伍大学生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学校在主动落实各项征兵政策、有力保障入伍大学生退役复学的同时,还努力发挥学校退伍大学生的骨干作用。近期,学校退伍军人协会正在筹备中,以退役学生为骨干,发挥其在协助国防教育宣传、新生军训、国旗护卫队以及参与征兵宣传、校园义警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展示军人优秀形象,也将军营刚毅、坚韧、向上的良好风气带进学校。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