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抗日先烈”——体育部直属党支部赴茅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05月21日08时26分    阅读:7529
供稿单位 / 体育部

图片1.jpg

2019年5月18日,体育部直属党支部王庆贤书记带领体育部党员,并邀请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前往茅山开展最佳党日活动,活动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抗日先烈”,活动主要内容是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和茅山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

活动的第一站是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全体成员到达目的地后,全体党员在纪念馆大厅进行了神圣的入党宣誓仪式,重温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激动时刻,随后在王书记的带领下,全体成员进入纪念馆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85年建成,1988年重建,占地面积约16000平方米,纪念馆设计理念先进、布局合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史料翔实,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移动技术,结合馆内图片、图表、文物和灯箱、绘画、蜡像、雕塑、场景等实景表现形式,真实、形象、生动地再现了陈毅、张鼎丞、粟裕、谭震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当年抗日军民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通过完整的参观过程,全体党员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到了苏南抗战的历史进程,深刻感受到了苏南抗战胜利的来之不易,同时也被苏南抗战先烈们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所感染。

在参观完新四军纪念馆后,大家步行来到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脚下,带着崇敬的心情,全体成员瞻仰了纪念碑的雄伟,并向纪念碑鞠躬行礼,深刻缅怀在苏南抗战中英勇牺牲的各位烈士。苏南抗战纪念碑,其碑名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题写,碑前下方正中广场上为陈毅、粟裕雕塑。碑宽6米,高36米,须弥高3.13米,寓意该碑由镇江市31.3万共产党员捐资所建;碑身高28米,寓意新四军第一,二两个支队来自南方八省健儿,碑前有317级宽16米台阶,每组50级,寓意抗战胜利50周年;6组寓意6月,最后17级是17日,寓意6月17日是新四军韦岗胜利的日子。空心碑体用钢筋混凝土浇筑,碑阴刻有纪念碑文:一九三八年五月,奉中共中央之命,新四军东进苏南敌后,建立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在陈毅、张鼎丞、谭震林、粟裕等领导下,五万兄弟踊跃参军,浴血战斗五千余次,毙伤俘敌四万多名,七千将士壮烈捐躯,其勋劳业绩,彪炳史册。

“纪念碑前放鞭炮,纪念碑下听军号”,这是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的一大奇观,在参观过程中,大家也有幸听到了现场工作人员通过鸣放鞭炮而产生的“嘟嘟嘟”军号声,嘹亮的军号声犹如吹响了抗战的反击号角,鼓舞人心,让全体党员们更加肃然起敬,心情激动。这“神奇”的军号声既是历史的回音,也是时代的号角,预示着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基层党员应该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不懈,用于奉献,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富裕的伟大事业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2.jpg

图片3.jpg


(黄雄/摄影 浦义俊/供稿 王庆贤/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