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常熟理工学院“秀”出校企合作新风采
2019年06月10日15时35分    阅读:3741
供稿单位 / 本站

QQ图片20190610094348.jpg

http://xh.xhby.net/mp3/pc/c/201906/07/c642571.html

常熟理工学院“秀”出校企合作新风采.pdf

2019年6月7日 SZ01版

本报讯 6月5日,常熟理工学院2019“花开半夏”校企合作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拉开帷幕,共展出系列作品263件,涵盖了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美术学(师范)六个专业领域。

当晚,该校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2019“花开半夏”校企合作优秀服装设计作品秀暨颁奖典礼举行。主题为“融”的2019届服装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动态发布,26个系列共计106套设计作品悉数登场。现场,受邀而来的企业的设计总监和校内专家对发布作品共同进行打分,遴选出了本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的各级奖项,并为获得奖项的学生设计师颁发了奖状。

据悉,学院自2018年11月启动校企联合开展毕业设计以来,得到了30多家企业参与支持。本次毕业设计70%的设计选题由企业规定,以现实需求为标准,要求学生真题真做,完成与企业对接的作品设计。

“我们秉承学校‘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办学理念,与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相结合,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行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切实践行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实现专业人才的分类培养。”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院长陆鑫认为,在行业、企业、高校三方协同下,校企合作缓解了学习理论和企业真实需求脱轨的问题,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提高。

除了毕业设计,学院还将校企合作不断深化,延伸至课堂之中。比如,学院在课程中融入专业技能、企业经营管理、市场分析,同时,依据学生的自身特点,开展分类课程,最大程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并组织学生进行集中实习,帮助学生了解当下企业的真实需求和市场导向。

“校企合作的落地使人才培养更具针对性,使得学习理念可以很好地转化为工作实践。”常熟凤禧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晶峰认为,企业有义务反哺学校,为培养具备工程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提供产业支持,共同助推常熟服装产业发展。

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还组织开展了“花开半夏”其他系列活动。其中“校企面对面,共话新征程——校企合作系列活动给近30家企业提供了与学生现场交流的机会,帮助企业和学生搭建实习就业平台。此外,“创意集市”“创新创业作品展卖”“毕业季纪念品展卖”等活动精彩呈现,展示和售卖学院学生的创意作品,向来访嘉宾们展示了学院的特色办学成果。

常熟理工学院副书记、副校长沈宗根表示,常熟理工学院将以本次“花开半夏”系列主题活动为契机,促进校企之间的交流,推进、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共同谱写“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篇章。 (宗志鹏)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