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坚韧之美·你我同行”心理健康月活动
2019年06月20日16时57分    阅读:3931

3.jpg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苏教学函【2019】3号“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坚韧之美,你我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的通知”,为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4月-6月常熟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开展“坚韧之美·你我同行”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本次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共有9个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以比赛形式开展的心理知识竞赛、心理表情包大赛、心理朗读者比赛等活动,有重在参与的明信片慢送、21天养成好习惯、心理成长团体、心理剧汇演等活动,也有面向学校老师的叙事治疗心理治疗技术分享活动。另外二级学院也纷纷加入心理健康月活动当中,如人文学院开展了模拟心理访谈活动、毛线画比赛等。

在心理表情包大赛中,同学们发挥了自己各种奇思妙想,以制作表情包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心情故事。在明信片慢送活动中,同学们把写满文字的明信片装入信封中,写上地址和联系方式,郑重地完成属于自己的一封时光慢递的投递,活动也提醒着同学们要学会放慢脚步,停下来,感受曾经忽略过的风景,感受某时某刻那一瞬间的触动,让过去和现在重新链接。21天养成好习惯活动通过佩戴手环的形式让同学们慢慢培养良好的习惯,为未来的理想奠定基石。在心理知识竞赛的互相切磋交流中,同学们加深了对伙伴的理解,也增进了相互之间的默契。在5月底的心理朗读者活动中,选手们将值得倾听的心语和值得关注的文字相结合,通过朗读文字表达内心细微的情绪,在座的听众们更是收获匪浅,不仅感受到了选手们色彩斑斓的心声,也体会到了经典永不褪色的魅力。6月15日,“坚韧之美·你我同行”心理健康月活动以心理剧汇演的形式闭幕。面对校园生活中会出现的各种问题,表演者以精彩而投入的演绎方式展现了心理剧中人物的心理困惑,同时也让观众直观而深刻地体会到主人公内心的矛盾,感受到了深深的共鸣,同时也有了反思与成长。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也是一项长久持续的活动。通过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学生提高了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同度和对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知晓度,增强了心理自助、互助的能力,在不知不觉中收获了心理阳光的照射,坚定了生活学习的信心,也感受到了与同伴一起成长的快乐。同时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营造了一种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使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和谐心理的理念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190527190213.jpg

心理知识竞赛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527194003.jpg

心理朗读者比赛

微信图片_20190620165010.jpg

心理剧汇演现场图

(计丹洁、徐利新/供稿 杨乃鹏/审核 渺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