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主题教育: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2019年06月24日13时36分    阅读:6851

为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增强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共建平安和谐校园,我校于上个月开展了“五个一”校园安全月主题教育,包括开展一次主题班会、一次安全教育宣传、一次安全大排查、一次安全巡讲和一次短视频比赛,以“五个一”主题教育竭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一次主题班会活动

面向全体学生,各二级学院组织各班制定主题班会活动方案,创新活动形式,组织、策划了有特色、有亮点的校园安全月主题班会。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近期学院发生的学生刷单、网贷、网络诈骗事件整理成安全案例,供各班学习,用身边学生的教训警示同学们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网络诈骗陷阱,要求每位学生在远离“校园贷”承诺书上签名。汽车工程学院开展“法治 安全”宣传教育班会,共同学习安全用电、防火防盗、交通安全、校外兼职安全等知识,面对大学生群体中电动车出行日益增多的情况,组织同学签署电动车出行安全倡议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在校园安全主题教育中开展了主题班会的观摩活动,观摩活动期间,自动化182班以“法治安全并行”为主题,从青少年犯罪原因引入,向同学们展示了校园法制安全典型案例,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列举校园中的安全隐患,以维护校园安全为题展开分析、讨论。

一次安全教育宣传

安全教育月期间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安全知识展板及利用微信平台、网站等多种形式,重点进行防火、防盗、防溺水、防电信诈骗、“非法校园贷”及交通安全等方面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学生处、保卫处制作安全教育展板在宿舍区、教学区进行了集中展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生宿舍区和学院办公区布置宿舍安全教育展板,时刻提醒大学生注意宿舍安全问题,确保安全学习、安全生活、安全工作。汽车工程学院组织300多名学生集中参观电信诈骗、校园贷、套路贷、校园欺凌、扫黑除恶等宣传展板。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严把实验室安全,要求每一位实验课教师把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一次上课,还安排了党员师生向学生宣讲宿舍水电使用、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针对个别存在安全隐患的宿舍进行了现场指导整顿。

一次安全大排查

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学院领导带领下,对实验室、教师机房、教师办公室以及学生宿舍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除的问题予以上报,同时学院的学生组织每周不定期对学生宿舍进行抽查,重点检查学生宿舍中违章用电情况,检查中的安全隐患能够及时处理的予以及时处理,不能即刻处理的予以上报。外国语学院要求在校学生签署安全承诺书,辅导员每天对在校学生出勤情况进行统计,毕业班在校学生每天报平安,建立学生信息员汇报制度,每班每月5日前上交出勤情况总结。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联合院关工委老师对宿舍区域的消防设施进行了安全检查。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安全排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消防演习,让学生们掌握了更多关于消防安全的技能。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通过班主任会议,布置开展学生校外租房住宿情况、校外勤工俭学情况以及学生外出实习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着重摸排了校外住宿和校外兼职学生,并对这些学生进行了集中安全教育。

一次安全巡讲

在学校层面,由保卫处安排驻警深入二级学院开展安全巡讲,5月15日在东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演奏厅召开“校园贷套路贷防诈骗”校园安全教育月主题巡讲活动。本次活动由常熟市公安局与学校联合举办,常熟市刑警大队打黑中队副队长陆先福警官主讲,常熟市公安局内保大队副队长王晓东警官、学校相关部门及东南校区各学院领导出席,400余名大学生参与其中。报告会上,陆警官普及了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应知应会的相关内容,介绍了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的特征及其具体体现,交流了套路贷和校园贷的常用套路和诈骗手法,通过对一系列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帮助广大师生避免陷入校园贷套路贷的深渊。各二级学院依据自身需要在院级、班级层面组织了100多场与安全教育相关的讲座,在校园内掀起安全宣传教育热潮。

一次短视频比赛

人文学院开展了“万众一心,聚力创建平安校园”短视频大赛,参赛者通过组队拍摄关于校园安全的短视频来深刻理解校园安全的重要性,也让观看者了解校园安全。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同学纷纷通过抖音、快手等软件制作小视频,并自行设计各种创意,为其配上背景音乐和特效宣传安全知识,场景都是学校日常所见的环境,学生的感觉更为亲切,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五个一”安全教育活动内容之外,各学院还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如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了安全知识竞赛;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了清理卫生死角和 “瓶心而动”活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谈法治安全”法治素养行为养成公开课,还开展了“法治·安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了针对留学生的中外学生网络防骗讲座;人文学院开展了“提高安全意识,建设安全社区”为主题的安全社区行活动;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观看法治影视作品,并举办观后感征集活动,组织学生赴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校园安全无小事,必须将安全教育作为常态化工作狠抓不懈,在我校的教育实践中以“五个一”主题为抓手,通过创新形式取得显著成效,校园秩序持续向好。

(王婷/供稿 倪春虎/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