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自动化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二次认证
2019年06月26日16时45分    阅读:6131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QQ图片20190626164815.jpg

6月24日-26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一行5人莅临我校,对自动化专业进行二次认证现场考查评估。专家组由燕山大学卢志刚教授担任组长,湘潭大学易灵芝教授、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李少华院长、天津大学王超教授担任组员,福建师范大学杨欣伟副教授担任秘书。我校校长江作军、副校长钱素平、张根华,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以及校长办公室、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人事处、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图书馆、后勤保障部、信息化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其他二级学院(部)领导出席了24日的专家见面会及26日的考查意见反馈会。

见面会上,江作军校长代表学校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定位与理念,以及对自动化专业建设的政策保障和支持情况。专家组组长卢志刚教授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意义和要求,以及现场考查工作的重点。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徐惠钢教授就专业自评报告中未充分说明的内容作了进一步的汇报。专家组对自动化专业及职能部门进行了相关质询。

见面会后,专家组实地考查了我校自动化专业的机器人产线实验室、大学生综合创新实验室、PLC控制技术实验室、西门子集散控制与创新实验室、汽车电子控制技术联合示范中心、测控技术应用联合示范实训中心、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自控原理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图书馆、金工实训室、大学物理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等公共平台以及苏州凌创电子系统有限公司等实践基地。随后,专家组调阅了学生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等相关教学资料、管理文件、学生学习成果,听取了《LabVIEW 编程实训》《PLC控制技术理论与实践》《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三门课程,并与毕业生、用人单位、职能部门领导、学院管理人员、专业教师等进行了深入访谈,与在校学生进行座谈,全方位考查和认证我校自动化专业的教育教学和建设情况。

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卢志刚教授介绍了现场考查的整体情况,充分肯定了自动化专业在工程认证和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就成绩和问题进行了反馈。专家组其他成员也分别发表了个人考查意见,并提出了持续改进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常熟理工学院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学校领导和主要职能部门大力支持自动化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二级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自动化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成效显著。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许多具体措施值得广泛推广。

江作军校长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专家组考查指导,认为专家组反馈的考查意见精准、到位、全面、客观,并要求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全面领会专家组提出的建议,扎实开展持续改进工作。一方面正视不足,持续改进;另一方面完善机制,追求长效。希望全校各专业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专业认证理念和标准引领专业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把常熟理工学院办成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

据悉,从2014年启动专业认证工作以来,常熟理工学院将“OBE”理念贯彻人才培养全过程、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全面推进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应用型专业内涵建设。截至目前,2016年自动化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17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18年机械工程、生物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自动化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复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受理。教师教育认证工作在2017年全面启动,2018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2019年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学校全面开展专业认证工作,构建基于专业认证需求的校院专业三级质量保证体系。不断完善OBE人才培养质量控制、反馈与评价运行机制,凝聚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全员质量文化。

QQ图片20190626164753.jpg

专家考查意见反馈会

与会领导.jpg

专家见面会

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徐惠钢教授补充自评报告未充分说明的内容.jpg

现场汇报

IMGP17159.jpg

实地考查

1参观机器人产线实验室.jpg

实地考查

IMGP1715.jpg

实地考查

1参观机器人创新实验室03.jpg

实地考查

IMGP1736.jpg

实地考查

2参观机器人创新实验室06.jpg

实地考查

IMGP1715987iu.jpg

实地考查

4参观西门子集散控制与创新实验室.jpg

实地考查

IMGP1765.jpg

实地考查

8参观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实验室01.jpg

实地考查

IMGP17159998.jpg

实地考查

9参观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01.jpg

实地考查

(琪琪 春年 纪虞/摄影 张晞/供稿 钱斌/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