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卓作《图情论文写作的“破”与“立”》讲座
2019年06月25日09时54分    阅读:5595
供稿单位 / 图书馆

3.jpg

6月24日下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档案与电子政务系副教授、情报学硕士生导师李卓卓应邀在逸夫图书馆505作题为《图情论文写作的“破”与“立”》的讲座。王燕馆长主持,我馆青年馆员及学院师生三十余人聆听报告。

李卓卓老师从论文的选题入手,分析了目前该方面存在的问题,简要说明了论文选题的范围;详细列举了图情论文选题的来源,包括尚未解决的问题、新视角、新方法下的老题新做以及热点问题的现实化三个方面;并以项目指南为例重点阐述了如何根据导向性的指南挖掘出研究的问题,同时泛化为问题痛点;她讲述了如何对论文进行构思及大纲的写作,具体说明了如何对国内外文献进行阅读与总结,并强调大纲的写作需要细化;重点以二次文献为例说明了资料利用和数据呈现的重要性,强调以批评的眼光走进并评价文献的重要性。最后对于论文写作的具体流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我馆馆员论文写作提出了专业性的意见。

聆听李老师的讲座,大家对于图情论文的写作又有了全新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学习到图情论文选题及写作中的一些技巧,部分馆员就自己的研究同李老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孙金娟副馆长对李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由衷地感谢,她在总结中指出,李卓卓老师讲授的方法很有指导意义,在具体的科学研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王燕馆长表示我馆将在李卓卓老师的启发指导下,鼓励青年馆员不断提升业务素养,积极进行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更好地对本馆发展做贡献。



(梁爽/供稿 孙金娟/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