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中学专业认证报告会
2019年06月26日14时02分    阅读:2956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6月19日下午,江苏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原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洪天教授来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作了有关中学师范专业认证的报告会。人文学院张幼良书记出席并主持了报告会,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师范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及任课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在这场精彩的报告中,李洪天教授以我省已接受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的高校为例,为教师们讲解了高等教育师范专业认证的概念及与教学评估的区别,如何正确把握专业认证要求,专业自评需重点关注的机制等方面内容,重点介绍了认证理念和视角下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合理性与达成度的问题。他指出师范专业认证的重点和核心是考量各专业在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这一理念方面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要以培养目标为方向,以毕业要求为准绳、以课程标准为抓手,以实训实践为重点构建人才培养的互证体系和逻辑体系。不仅要把毕业要求作为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主线,更要聚焦培养目标,继续跟踪毕业生的就业动向,这样才能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基础上形成基于成果导向的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任务。

报告结束后,各师范专业的老师就李教授讲授内容相关问题与李教授展开了互动。张幼良书记在主持会议时也表示,本次报告对学院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和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具有指导意义。这次报告不仅是对专业认证具体内容的了解,更是日后教学中的实践方针。各位老师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仔细研究,科学规划,完成接下来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陈清森/供稿 张幼良/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