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新工科项目推进及专家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年07月01日08时57分    阅读:5370
供稿单位 / 质量管理与发展处

  1.jpg

6月28日,教育部重点攻关项目“新工科专业‘三位一体’评价制度研究和探索”项目推进及专家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研讨会由项目负责人同济大学教育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常熟理工学院三所高校项目组成员近30人参会。

副校长钱素平教授参加研讨并致辞。她在致辞中指出,区别于原有的“行业学校”概念,常熟理工学院结合自身的探索实践提出了“行业学院”的概念,目前这一概念已被高教界广为接受与充分肯定。行业学院探索实践为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寻找到一条有效的道路,也为学校的专业建设提供了一套可借鉴模式,它的内涵与实质与教育部2017年开始倡导的“新工科”建设相一致。她认为,“行业学院”是地方本科院校,特别是如常熟理工学院这样的新建本科院校建设“新工科”的有效载体与途径。伴随着我校“行业学院”的探索实践,我们对行业学院的总结归纳与理论研究一直在进行,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但在“新工科”视野下,如何在行业学院这个载体与平台上有效地推进我校的新工科建设,寻找一条适合我们这类学校特点的新工科建设之路,是我们当前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她表示,学校课题组会在课题研究中发挥熟悉地方本科院校特点的优势,结合学校的探索实践,贡献常熟理工智慧。

会上,李亚东汇报了项目研究总体进展及阶段性成果。从2018年9月28日在同济大学召开开题报告会以来,项目组完成了“基础研究”任务并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下阶段的研究重点是指标研究,研制“全周期、模块化“的新工科专业评价指标体系”。组织本次研究进展交流会,旨在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加强信息交流、问题研讨和协同攻关。

汇报阶段,常熟理工学院教务处钱斌处长、质管办黄文祥副主任分别作了题为“新工科行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新工科视野下行业学院评估指标体系构建实践”的汇报。华东理工大学高教所所长周玲教授作了题为“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工科人才培养质量新标准研究”的汇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邵萍教授分享了老专业改造的经验。同济大学土木学院王伟教授、材料学院袁伟忠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工科智能建造专业的建设与思考”、“新工科专业‘三位一体’评价制度研究和探索-同济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建设”的汇报。下午,项目组围绕三类评价(即设置评审、质量审核、专业认证)指标体系、三类评价运行机制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李亚东指出,经过深入讨论和思想碰撞,项目研讨会成果明显,任务明确。下阶段研究首先要在“新 ”字上做文章。要实现资源信息共享,交流研究进展。要投入精力进行反思和提炼,站在更高角度考虑问题。研讨会明确了下阶段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

据了解,“新工科专业‘三位一体’评价制度研究和探索”项目是教育部认定的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项目选取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常熟理工学院三所不同类型高校作为研究与试点对象,我校作为新建地方本科院校代表参与项目研究。

2.jpg

研讨会现场

(陈琪华/摄影 周敏/供稿 黄文祥/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