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深度融合 共建“医药生物技术行业学院”
2019年07月10日09时30分    阅读:4048
供稿单位 /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QQ图片20190710091803.jpg

7月5日,我校与无锡药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药明生物”)共建“医药生物技术行业学院”签约、揭牌暨“医药生物技术行业学院”开班仪式在药明生物无锡基地举行。我校校长江作军、副校长张根华,药明生物副总裁兼培训中心负责人蔡培果博士、人力资源部主任毕振杰、培训中心主任葛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领导、教师和学生出席了仪式。

“医药生物技术行业学院”是创新型、紧密型的校企工程教育联盟,是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和新平台,它为大学生创建了一种高阶性的学习模式,培养学生在企业真实的场景下发现问题并探索解决方案,通过把人才培养融入研发过程和把企业教育性资源引入教学过程,加强学生工程素养和设计-制造能力培养,使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与业界人才需求实现同频共振,缩短供需落差、学用落差,满足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对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为此,“医药生物技术行业学院”构建了面向校、企“双主体”治理体系,成立了双方共同参与的理事会和教学委员会,协同建立合作运行机制、协同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协同确立学生质量标准、协同建设课程教学内容、协同编写应用型教材、协同构建教学师资队伍、协同搭建实践训练平台、协同完成学生考核评价。

据悉,“医药生物技术行业学院”首届32名学生分别来自生物制药、生物工程等多个不同专业,由校企双方共同遴选产生,他们将在药明生物无锡基地完成为期6个月的专业学习和项目训练。

药明生物作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开放式、一体化生物制药能力和技术赋能平台。公司为全球生物制药公司和生物技术公司提供全方位的端到端研发服务,帮助任何人、任何公司发现、开发生物药,加速全球生物药研发进程,降低研发成本,造福病患。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药明生物平台上研发的综合项目达205个,包括97个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94个在临床早期(I期,II期)阶段,13个在后期临床(III期)等。

生物医药产业关系国计民生,是新经济产业体系中成长性好、发展活跃的领域之一。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2018年江苏省出台《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努力打造全球有影响的产业创新集群。生物制药是知识密集型,专业化程度高的高技术产业,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的应用逐渐形成一种新的趋势,因而对细胞培养、细胞融合、基因操作、分离纯化等研发或检验类生物技术实验师和工程师有着大量的工作岗位需求,初步估计,未来五年,仅苏南地区生物制药产业对技术人才需求量不少于5000人/年。

QQ图片20190710091812.jpg

张根华副校长与蔡培果博士签署共建协议

QQ图片20190710091742.jpg

校企双方参会领导、教师与医药生物技术行业学院学生合影

(冀宏/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