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育人理念在高校学生社区的实践探索
2019年07月11日08时58分    阅读:2719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为了解思政育人思想在大学生社区的实效现状,实事求是地分析大学生社区思政育人体系的现行问题及其原因,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思政育人理念在高校学生社区的实践与探索”实践团于7月10日对周边大学展开了走访、调查与线上交流。

在前期准备中,团队人员进行了商讨并挑选南京作为本次实践的主要城市。在后期走访过程中,收集了相关文字、照片资料。结束走访后,他们将获得的资料进行了整合,作出本次实践的总结。在南京地区诸多高校之中,实践团选取了南京邮电大学作为主要目标,发现该校对于思政育人理念较为关注,开展了“大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系列相关活动,在增强学生的思政获得感的同时,在创新中把思政课做优做实做强。南京地区其他高校基本以上课的形式对同学们进行思政教育,与我校“形式与政策”极为相似,但是在学生社区并未发现设有相关的党员活动室等,实践团认为部分高校在该方面较缺乏。

本次社会实践为探索思政育人理念在高校学生社区的运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随着高校教育体制改革和后勤社会化的不断推进,大学生生活社区已经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学生公寓社区所承担的思政育人功能也在逐渐加强。在新形势下,学校也应抓住机会,开展多样化的思政育人活动,以实现社区育人与专业学院育人互为补充,互相协调,找出有效的思政育人模式,促进新时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是安琪、王艺豪、姜凌熙/供稿 高莹/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