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视域下苏南地区社区垃圾分类调查实践
2019年07月17日12时13分    阅读:2389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22C8DEA01D0F41E365E8364000BDA996的副本.jpg

7月15日,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美丽中国视域下苏南地区社区垃圾分类调查实践团”完成为期12天的实践任务。该实践团在江苏南部城市(苏州,常熟,镇江等),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社区垃圾分类情况调查,分析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考察垃圾分类的实施情况,为宣传垃圾分类 ,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据调查,2019年7月9日,垃圾分类空降苏州,和上海不同的是,苏州的垃圾分类名称叫: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目前苏州市共有1123个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5.9%。通过采访,实践团了解到行人无一不知道垃圾分类已然来到苏州,并将迅速覆盖整个苏州,他们也愿意进行垃圾分类。在苏州各大中小学校,垃圾分类也得到了宣传,青少年已经逐渐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积极地投入到垃圾分类的活动中。在苏州,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讨论垃圾分类问题,除此以外,"苏州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还提供区分各类垃圾的搜索引擎,以便居民更好的认识垃圾分类。

与此同时,盐城也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街道重点工作计划,正在探索一条街道主导、社区部门密切配合、公众积极参与的城市生活垃圾综合治理新模式。部分居民住宅区已设置垃圾分类箱,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宣传垃圾分类。但相对于一线城市而言,盐城的宣传和实施力度仍不够强。经调查,近期城区的垃圾分类回收情况效果显著,但是部分农村地区还未积极响应,原因是农村人民知识教育水平较为低下、宣传难度高、实施过程复杂等。

而在镇江、常熟,垃圾分类的实施并不严格,只是在各小区配备了不同的垃圾箱,上面贴着不同的分类,大多数人不看分类直接扔垃圾。实践团采访了不同年龄的居民,较为年长的居民表示他们并不清楚垃圾分类,而较为年轻的居民则表示非常愿意去执行,但是对于细致的垃圾分类还不是很了解。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苏南地区社区垃圾分类的开展情况,同时丰富了阅历,为踏入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次社会实践响应了习近平主席的号召,今后,实践团也会继续开展更多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带动绿色发展,引领绿色生活,为改善环境质量做贡献。

QQ20190715-0的副本.jpg

(钟含欣、李天宇、许淑雯/供稿 高莹/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