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研讨会
2019年07月23日15时39分    阅读:4618
供稿单位 / 质量管理与发展处

feeer34724.jpg

7月22日下午,学校在务本楼召开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研讨会。研讨会由钱素平副校长主持,我校部分教学院长、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研讨会特邀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教授参加。

会上,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黄文祥作了题为“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实践与思考”的汇报,从“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情况 、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内容、推进教学监控工作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汇报明确了“推进专业评估、认证式评估、课程评估、评教评学、队伍建设”等近期质量监控任务,提出了“加强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构建基于专业认证的专业层面质保体系、推进多元评价、成果产出评估,建立校内教学质量数据库”等中期设想,同时将构建完成校、院、专业三级质量保证体系作为质量监控工作的长期目标。

参会教学院长对质管办的工作汇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并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我校教学质量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大家认为,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在新形势下,建立基于专业认证的质量保障体系,明确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完善制度和文件体系非常必要。研讨中,大家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质量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反馈及持续改进等具体问题,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体会。

李亚东在发言中表示,常熟理工学院的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很有特色,各项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开展非常扎实。学校在现阶段着手构建专业层面质保体系,抓准了方向,也抓住了重点。他建议在构建三级体系的过程中,要下移重心,在院级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上多下功夫,将质量监控工作落到专业、课程层面。

研讨过程中,李亚东还就当前国内质量管理工作的发展现状、政策要求等方面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并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在教学质量监控、专业认证等方面的实践做法。

(纪灵军/摄影 周敏/供稿 黄文祥/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