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开展“垃圾分类,我们在行动“主题宣讲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07月26日15时47分    阅读:2610

111.jpg

7月24日至26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常熟东南开发区开展“垃圾分类,我们在行动”主题宣讲实践活动。“垃圾分类”主题宣讲社会实践团队由2017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1班的八名学生组成,班长胡意萍担任实践团队负责人,班主任钟珊老师担任指导老师。

活动前,“垃圾分类”主题宣讲实践团全体成员来到东南开发区五个大型居民社区和两个大型商业区对垃圾处理情况进行考察,他们对垃圾的种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个人访谈。超九成的居民和商场人员已知晓垃圾分类处理,多数场所已设置了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干垃圾和湿垃圾四种垃圾箱。实践团根据收集到的相关信息,专门制作了具有针对性的垃圾分类宣传材料。活动第一天,实践团一行先后到达东湖京华、湖畔现代城、森兰公寓、三一荣誉和金狮威尼诗五个居民社区,他们首先征得了社区相关负责人的允许,然后在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宣讲。他们遇到投放垃圾的居民后,就指导居民按照垃圾分类进行投放。第二天,实践团来到永旺商场和东南邻里商场,在两个大型商场内进行了垃圾分类宣讲和指导活动。他们的宣讲实践和活动表现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表扬。

今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人们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之一。通过此次活动,实践团进一步宣传了垃圾分类重要的资源价值、经济价值和道德价值,宣扬了垃圾分类对居民、环境和社会的重要作用,努力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社会主人翁责任。

222.jpg

333.jpg

444.jpg

(关佩佶/摄影 胡意萍、王愿/供稿 章志勇/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