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说不能说?——小学生“哑巴英语”原因及对策分析
2019年07月27日11时59分    阅读:3006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16fbce0d5f83a440的副本.jpg

为了解南京、苏州两地小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现状,并从中分析现存问题及其原因,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苏南地区小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社会实践团于7月12至22日先后对沙家浜世纪星、苏州小荷作文、南京学成教育的三个辅导机构的小学生及家长进行访谈调查。

社会实践团成员梁苗苗、顾梦婷分别于于7月12日上午到位于沙家浜中学附近的世纪星辅导机构,在7月17日下午到苏州小荷作文与三四年级的小学生及其家长进行采访交流,7月22日下午到南京秦淮区学成教育对该机构的中高年级的小学进行访谈调查,并通过简单英文对话检测其口语表达水平。经过调查及探讨,实践团发现,由于小学生词汇量较小,语法知识并未学习完整等客观原因,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十分有限。同时在英语口语表达的过程中还存在发音不标准、发音生硬、羞于开口、已学的语法使用错误的问题。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通过访谈的方式切实了解到苏南地区南京、苏州两地小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现状及现存问题,并针对小学生的英语学习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进行完整的音标学习(借鉴机构的自然拼读法课程);二是适量拓展生活词汇;三是课堂上鼓励开口,课后拓展口语练习。同时本次实践活动也为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生对于小学英语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319a33d1bab84b2d的副本.jpg

(顾梦婷、许淑雯/供稿 高莹/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