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工匠精神——金相技能大赛助力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
2019年08月01日08时30分    阅读:5830

201907301564471160663662.jpg

7月26日至29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常熟理工学院如火如荼地进行,紧张而有序。赛场上有激烈的竞争比拼,更有热切的交流学习。来自全国255所高校的765名参赛选手展示了自己扎实的技术功底、高超的技术水平。我校参赛团队取得优异成绩,获大赛团体二等奖、最佳组织奖,其中参赛选手尹京获得个人一等奖,高安慧、王保军获得个人二等奖。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学生日复一日的勤勉练习,是指导老师的严格要求,是全校各部门的全方位保障。

一、提升专业技能,磨炼坚强意志

我校参赛选手尹京、高安慧、王保军在这次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对此,他们表示志在必得,而回首一路的准备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

9776f0e0fac99c7851cb4fdef86bc7c.jpg

我校参赛选手尹京、王保军、高安慧接受采访

要想在显微镜下观察到金属材料的内部组织结构,即“金相组织”,需要完成三道工序,磨、抛、腐蚀,这三道工序需要反复操练。赛前一个月,他们开始每天高强度的训练,早上8点到实验室,晚上10点离开。“后期我们三个人的手都被腐蚀液烧成黄色,还会掉皮,磨样品时手也会出血开裂。”尹京说道,有过当兵经历的他,把训练看做是走正步,“从整个训练来看,确实显得无聊,很磨人的心性,要做好这个工作,贵在坚持。”在训练过程中,他们团队之间经常进行交流,探索最有效的磨制手法。在这三天比赛中,他们只要有时间就观察揣摩其他高校选手的技艺手法,“我们看到他们的抛光痕比较少,会观摩他们的具体操作,可以说是一个长见识的过程。”

参与比赛,他们收获到的不仅仅是专业技能的提升,更磨炼了他们迎接挑战的坚强意志。

高安慧曾遇到过瓶颈期,赛前高强度训练期间,突然一段时间磨样效果非常差,“很着急,自己瞬间跌倒谷底,后来慢慢尝试各种方法,发现问题出在抛光部分,每天重复练习,慢慢地抛光效果恢复了”他说,“如果当时放弃了,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把自己的心静下来,心平气和的去看待一些问题,坚持下去,结果会更好。”王保军最初对训练的感受是枯燥和无聊,而当他专心致志地投入到实验,磨制出的样品越来越好时,“有了成就感,觉得付出会有结果。当我顺利解决了一个问题,会更有信心的解决下一个问题,而不是被困住。”

二、分析解决问题,培育工匠精神

“他们自主地训练,远远超出了我的要求,从老师看学生的角度来说,确实是非常欣慰。”张尧成是我校参赛学生的指导老师,他已经连续五届指导学生参加金相大赛,在教学实践中,他重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先帮助学生去分析练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逐渐他们自己就学着分析和解决,”通过在课堂内外的教学指导,学生参与竞赛的积极性以及学习专业的兴趣都有所提高,“参加过比赛的学生比没有参加过的学生,他们上课的兴趣更加浓厚,这也是大赛的宗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在我教学上面的体现。”

ba5287266dc9f499b6b4b192b9d0d50.jpg

我校参赛指导老师张尧成

“磨样就是磨心。磨制试样实际上是件简单的事,它实质上是在磨制自己的心性。”张尧成认为,工匠精神就是把一件很小很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磨样就是如此,把它磨到像镜子一样,没有一条划痕,就是追求完美。而对于学生来说,“他们现在也许体会不到磨样实际上是一种贴合工匠精神的事情,我希望能够在他们的思想意识中,种下这样一颗苗子。”

张尧成老师不仅在教学上对学生授业解惑,也通过身体力行为学生树立榜样。大赛前夕喜得贵子的他,本应休陪护假在家照顾妻儿,却毅然选择了坚守在赛场第一线,赛间指导、协调赛场……为期5天的大赛,他的身影从未缺席。

“我觉得影响一个人很困难,我能影响到他们几个我会很骄傲,”张尧成说道,“我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遇到问题会分析解决,然后把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三、全力投入赛事、助力人才培养

本届大赛是该项赛事历史上规格最高、覆盖面最广、参数高校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大赛。“这样大规模的赛事是一个盛事。常熟理工学院提供了充足的条件保障和技术支持,比赛顺利而圆满。”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国权说道,“评审委员会成员从心里感谢常熟理工学院的付出。”

31464f132f919a6fddcf9274cb916d0.jpg

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国权接受采访

“我校承办这项大赛,向全国高校展示了常熟理工学院的青春活力与实干精神。”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许广举告诉记者,为了顺利承办这届比赛,学校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整个赛场的建设、实验室的搬迁改造、各种仪器的添置与调试以及比赛相关的大量服务、协调工作。许广举认为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所有的投入都会得到回报。“学生通过参与比赛拓展了眼界,提升了心智,教师的教学实践也会有所侧重有所改革。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大赛对我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具有深远影响。”

fc6b723f0cfc477dccde07be2a67794.jpg

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许广举接受采访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已顺利闭幕,它背后所蕴含的精神——选手的拼搏坚韧精神,教师的追求极致精神,组织者的奉献实干精神,将永远留在常熟理工学院,助力学校培养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精于钻研、善于协作的应用型人才。所有参与者,将会带着自己的收获和思考,开启新的征程。


(徐娇娇 沈珂 支文文 杨静雯/供稿 柏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