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苏南地区大学生中华诗词文化的认知程度暑期社会实践: 读经典诗词,弘扬传统文化
2019年08月18日17时43分    阅读:2992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实践1的副本.jpg

7月2日起,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苏南地区大学生对于中华诗词文化的认知程度调查研究暑期社会实践团”运用互联网对苏南地区1500名大学生进行网络问卷调查。此次活动为期一个月。本着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更为详尽地了解发现苏南学生群体对待中国传统诗词文化时代价值的认知问题存在的多种不足,并针对已有的现象与问题从而提出合理的解决对策,继而改善这一现状的目的,“苏南地区大学生对于中华诗词文化的认知程度调查研究暑期社会实践团”希望借此为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诗词文化的时代精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由项目负责人赵怡召集成员商讨具体实施方案并合理分配工作。接着成员们各司其职,认真负责的执行与完成了相关工作:由小组成员钟含欣与陶可制作网络问卷并进行推广;由小组成员刘闻莺与张景旖玥进行音频、视频等资料的收集。最后,他们将获得的资料与前期获得的基础信息进行整合。

通过分析1500名大学生问卷调查数据,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苏南地区大学生对于中华诗词文化的认知程度调查研究暑期社会实践团”发现绝大多数苏南地区大学生对于经典诗词的掌握程度较低,对于诗词内涵的理解较浅薄。调查表明,大学生普遍阅读时间较少,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较低。而形成此种现象的原因基本由三大类组成:1.大学生活过于繁忙,实在挤不出时间去看看些许的古诗古词。2.从实际出发,阅读诗词无法让你通过考试,也无法在你的求职简历上挥洒浓重的一笔,相比较一些可靠的证书而言,诗词未免太过业余。3.阅读诗词有一定的难度。

通过参加此次网络调查,许多大学生最后表示日后会努力学习传统诗词文化。此次活动为详尽地了解发现苏南学生群体对待中国传统诗词文化时代价值的认知问题存在的多种不足并改善这一状况方面提供一一个良好的平台,并在一定程度上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诗词文化的时代精神。诗歌是中华传统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能够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人的思想道德修养,也能增强社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气氛,丰富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个大学生,作为一个中华人,作为一个接力着民族文化和智慧的传承人,是必定不能将自己和诗词分开的。而诗词,也将靠这一代代学子,继续发扬下去。

实践6的副本.jpg


(赵怡、许淑雯/供稿 高莹/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