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京:以军人意志熔炼求学精神
2019年09月06日13时56分    阅读:33432
供稿单位 / 本站

【人物简介】尹京,江苏宜兴人,常熟理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172班学生。2016-2018年应征入伍,在北京卫戍区部队服役。2018年退役回校。2019年参加学校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获得决赛一等奖。

尹京.jpg

“两年艰辛的付出,换来坚韧的意志、对未来的笃定,以及责任感。”9月2日,在学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来自汽车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172班的尹京同学作为老生代表登台,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参军入伍的经历,激励新生们在新的征程上放飞梦想,驰骋万里。

2016年,像很多怀有从军报国志向的青年一样,刚进入大学二年级的尹京响应国家号召,应征报名,远上北京,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部队,他特别喜欢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要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那如何才能保证能打仗、打胜仗呢?尹京用他两年的刻苦训练,给出了他认为最标准的答案。

QQ图片20190906135042.jpg

有人问他:“在部队训练苦不苦?关于部队生活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尹京一笑,训练哪有不苦的;关于印象,他却一时不知从何说起,总感觉两年来的每一天都让他难忘,比如说部队野营驻训,五天时间打前站,从早上四点半训练到晚上十一点半,夜里还要站一个半小时岗;还有跟着三军仪仗队的教官学站军姿,走正步,作队列训练,在太阳底下一站就是一个小时多;还有所在连队被选去参加全陆军比武,为此前往异地参加艰苦的集训……。所有这些经历,没有一件不让他印象深刻。

“人们常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训练当然苦,不过有苦也会有甜。当最后看到收获时,就明白吃这些苦是值得的。”尹京说,“退役后,在今年7月底,我参加了学校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并获得了一项一等奖。我想,这次获奖,与我的部队经历很有关系。”

201907301564471160663662.jpg

砂纸打磨,机器抛光,腐蚀液腐蚀,这是金相大赛选手在现场需要完成的三道基本工序。这些工序说起来似乎简单,但选手要想在比赛中胜出,却需要反复操练,精益求精。在通过学校初选并成功晋级国赛后,尹京就一门心思投入赛前训练。比赛安排在暑假中间举行,为此他放弃了假期休息时间,每天早八晚十,和另两名同学坚持训练。

“在训练后期,我们三个人的手都被腐蚀液烧成黄色,还会掉皮。磨样品时,手有时也会开裂出血。”尹京说,但接着又笑起来,“但是当过兵的人,怕什么困难呢?”他说自己从始至终,都把整个参赛训练过程看作是在部队里练习走正步,“从整个训练来看,确实显得无聊。但我心里清楚,要想有收获,就得磨练心性,要做好这个工作,贵在坚持。”

就是在这种坚持下,尹京最后获得了决赛一等奖。当他和队友站上领奖台的时候,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像参加军队大比武获胜的战士。

201809121536761938318597.jpg

退役归来,尹京回归学业,在专业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时常以身示范,把在部队里掌握的“本领”教给更多同学。尹京和其他退役学生一起,走进新生宿舍,指导军营“叠被子”技术、室内物品摆放规范,让新生掌握基本的内务整理技能,并在这个过程中养成注重生活细节的良好习惯,进而全面提升大学学习、生活的综合素质。

两年部队磨炼,重回校园的尹京身上有了很多明显的变化。身材上,他变瘦了,变结实了;心态上,他变成熟了,变稳重了。这些变化,别人看得到,尹京自己也清楚。对此,他很欣慰于当初的选择,更对现在的自己感到自豪。

“感觉我已不是曾经那个懵懂的少年,而是需要发奋努力的新时代大学生。”尹京说。军旅生涯磨练了他的体魄和意志,培养了他勇于尝试、敢于拼搏的精神。他觉得,大学时代是一个锻炼人的最好时机,无论是参军入伍,还是参加各种校园活动,都会得到锻炼。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以无畏的精神,去抓住各种锻炼机会,不断提升自己,做一名“追梦人”,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QQ图片20190906134507.jpg

(纪虞 匡妮琦/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