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迎新工作回眸
2019年09月06日17时04分    阅读:4453

一、“小欢喜”

9月1日,在江南的秋雨中,我校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523名2019级新生。对于迎新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迎新工作协调会议,制定迎新工作方案,研究部署新生到校后的接站服务、食宿安排、新生报到“绿色通道”、安全教育、军训等,确保新生能够顺利报到、衣食住行无忧。为了让学生方便快捷地完成报到手续,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实现角色转变,学校做足了功课、下实了功夫,给2019级小萌新带来了一些“小欢喜”。

新生扫码报到,5秒完成注册。学校启用迎新报到系统,新生在报到之前,凭考生号和身份证号登陆学校迎新网站并完成填写个人信息、查询应缴费用、填报来校报到交通方式和时间、预订生活用品、申报‘绿色通道’等项目,到校后在报到点扫码确认一下即可完成注册入学。

安排校外接车,解决入学“最后一公里”。为方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来报到的学生和家长,学校在火车站苏州北站、苏州站安排了迎新志愿者,还在常熟南站安排了接送车辆,将新生及家长送至学校,解决了新生报到“最后一公里”难题。在校园内设置了自驾车辆的校内泊车点,保证学生和家长可以顺利抵达报到点。

设置家长夜间休息区,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学校为给遇到住宿困难的新生家长提供温馨舒适的留宿点,将学校体育馆设置成新生家长临时休息站,在东湖和东南两校区各铺设了100个临时床位。临时休息站内空调、凉席、枕头、夏凉被以及热水瓶、矿泉水、小扇子、插线板等基本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另外还给留宿的家长提供了爱心早餐。休息区还配备了应急药品,学生志愿者轮流值班,随时为新生家长提供帮助。

精细做好贫困帮扶工作,让贫困生无忧入学。设置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向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了100份新生入学用品爱心礼包。各院系组织老生自愿为新生们导向、服务,希望让新同学走进校园的第一刻就感受到家的温暖。

二、“学院派”

青涩剪影——记录初来常理工的你

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在迎新工作中准备了特色活动——“定格你的入学第一天”,分别设计了三款不同样式的小KT板,供新生及新生家长们合影留念,“确认过眼神”、“我们艺路相伴”,让新生在入学的第一天定格下难忘的瞬间。还给艺纺学子准备了专属地图,地图正面是常熟理工学院东湖校区3D示意图,用醒目的标志将艺纺学子最常去的教学楼、食堂、快递中心标出;反面点出主题“艺路相伴”,旨在全院学子一起相伴走在艺纺学院。

“从家乡站发往常熟理工学院,从常熟理工学院发往梦想站……”,数学与统计学院精心制作的“数统号”2019级小萌新专列赢得不少新生的驻足,他们纷纷在“数统号”前合影留念。“数统号”专列今日启程,只要乘上这列列车,一段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全新旅程就开始了,在这里,他们将用四年时光抵达梦想的彼岸。

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迎新季举办了温暖经管系列活动——加入经管“大”家庭、融入经管“大”环境、探索经管“大”平台。为新生拍摄报到全家福,记录报到温暖瞬间,新生手拿写有与青年学子有关内容的卡片,包括“立志成学霸”的心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心声、“奋斗正当时”“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的追求等青春标语,感受青春的力量。

多方寄语——祝福初来常理工的你

外国语学院学长学姐穿着各国传统服饰,汉服、韩服、和服,衣袖飘飘,裙摆翩翩。穿上各国传统服饰迎接新生是外国语学院迎新的特色之一,学生会还给新生准备了学姐学长寄语卡片,随机抽取暖心话语祝福新生。

人文学院音乐系学生组成迎新队伍,用激昂的鼓声和悠扬的萨克斯声欢迎新生的到来。学院还特别推出“百本经典书籍赠新生”和“与系主任对话”特色活动,学院领导、老师精心挑选一百本经典阅读书籍作为“新生礼”,通过红包墙抽取红包的方式赠送给幸运新生。对于报到当天过生日的小学教育专业小朱同学,学院也送上了诚挚的生日祝福。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迎新主题活动——“爸爸妈妈,再次给我鼓励”和“儿子/女儿,给爸妈点信心”短视频拍摄,给爸爸妈妈和孩子之间一次互动交流的机会,父母给予孩子温情的叮嘱、寄予崭新的希望,孩子回馈父母以放心、信心、开心。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迎新特色之—是幸运祝福墙。200多张校园风景照和学院活动特色照拼凑绘制成化材学院敬行楼全貌特色照片墙,每一张照片背后都留着学院领导、老师和学长学姐对新生的期望和祝福,照片墙中设置了幸运奖,抽中“皇家理工”字样,即可有幸获得化材院学长学姐亲手制作的叶脉书签或手工肥皂纪念品。迎新特色之二是新生展望墙。大型喷绘展望墙以小树发芽为背景,让新生用最简单的笔画、最朴实的文字留下他们对未来的展,寄语四年崭新的生活。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为每一位2019级新生准备了细致温暖的“五个一”关怀:一份院长寄语,学院院长为新生书写了寄语;一幅百工楼手绘地图,形象描述了百工楼各个办公室、实验室的功能;一张学长学姐祝福卡片,学长学姐写上的祝福卡片放在寄语箱中由新生抽取;一份安全提醒,叮嘱新生要时刻注意安全;一封致家长信,信中对于新生学习生活中容易遇到的一些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展示特色——拥抱融入新集体的你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在迎新工作中结合学院人才培养定位,制作了专业特色就业岗位人物板,告知新生四年之后的人才培养定位,邀请家长参观学院的教学平台,举办新生与家长开学见面会,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的环境。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在迎新区设置了创新科技作品展示,所有作品由学院创新实验室学生制作,是征战各类竞赛的获奖作品,以此吸引新生和家长眼球,鼓励新生入学后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将理论付诸实践。

机械工程学院在报到点设置了机器人体验区、电梯展示区、三维绘图体验区、3D打印观摩区四个学生作品展台。电梯模型、3D打印机、遥控抓取机器小车、十二生肖兽首等机械模型,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家长驻足观看。

汽车工程学院制作的汽车模型KT板吸引了不少新生和家长的眼球,让汽车学院的新生一眼就找到了报到点。学院还精心设计了考研荣誉榜、金相大赛活动风采及CIT车队活动剪影的展板,彰显学院的特色活动。

三、“星语心愿”

常熟理工学院精心安排迎接新生工作,迎新工作本着“以新生为本”的理念,将学校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位前来报到的新生。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等校领导带队先后来到两校区迎新现场,看望新生同学和家长,慰问迎新工作人员并指导工作。在我校举行的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江作军校长勉励同学们:一要博学笃志,做一个知识有广度的人。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青春大好年华,在学习能力最强,思维最活跃的阶段广泛学习,多读书并且读好书,要钻研专业课,拥有安身立命的资本,要重视通识课,塑造健全完善的人格。二要慎思明辨,做一个思考有深度的人。希望同学们学会思考,学会分析、学会选择,用中国梦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三要德以明理,做一个生活有温度的人。希望同学们秉持“立本求真,日新致远”的校训,涵养人生的温度,争做有为青年,热切关注社会,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开拓更美好的人生。


(王婷/供稿 倪春虎/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