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入学第一课:常熟理工学院为新生深度解读“四个自信”
2019年09月11日10时04分    阅读:4034
供稿单位 / 本站

新华日报2019323.jpg

2019年9月11日 10版

http://xh.xhby.net/mp3/pc/c/201909/11/c683687.html

入学第一课.pdf

9月2日,常熟理工学院举行以“坚定‘四个自信’,勇担复兴大任”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活动。活动采用主会场集中授课和分会场收看校园网络直播的形式,4位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共同为5000多名新生深度解读“四个自信”。这也是常熟理工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活动现场,4位青年教师分别以“道路自信:人间正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理论自信:领航筑梦——理论的磅礴力量”“制度自信:天下归心——中国之治的制度逻辑”“文化自信:守正创新——铸就中华之魂”为题,从理论层面解读了“四个自信”的内涵,从历史视野、国际视野分析了为什么要坚持“四个自信”,从业已创造的辉煌成就论证了坚定“四个自信”的必然性。课程内容融思想性、理论性于一体,辅以大数据和视频资料的案例教学,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在集中授课现场,800多名学生认真听课,授课间隙还踊跃参与互动交流。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于天祺同学说,当代青年,要努力学好本领,提高自身素质,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用奋斗迎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李甜同学发言时表示,走出国门更爱国,出国游学有了比较后,自豪感油然而生,制度自信发自肺腑。人文学院、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的张雨晨、喻静雯也分别从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表达了对“四个自信”的深刻认识,传递出深深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

“将‘四个自信’青年说活动作为大学第一课,体现了学校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也是学校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积极尝试。”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士中说。近年来,常熟理工学院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探索出了一条以网络化评价、过程化评价为引领,以课堂教学专题化、解决问题热点化、实践教学社会化为途径的思政课改革路子,提升了学生的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打造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新局面,目前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已立项建设25门,首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已立项建设10门。 王迎春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