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这样的形式更接地气 常熟学长“教官”帮扶军训
2019年09月12日08时48分    阅读:3157
供稿单位 / 本站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1/gmypgzqBC1wBA81N/1

交汇点讯 走正步,站军姿,9月11日,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在操场上与军训新生们一同训练,他们还有一个新的身份——帮训“教官”。大学的“开学第一课”里,退伍学长帮训刚入学的大一萌新们,旨在通过实施朋辈帮扶,发挥学长榜样带领,培养新生的亮剑精神,从而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创新大学生军训模式。

“稍息,立正,跨立,齐步走”,挺拔的身姿,响亮的口令,帮训“教官”们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班队列动作教学。由学校到部队、再由部队回学校,重返校园的退伍大学生们心中植根军旅情怀仍在,对军营的热爱和肩负的责任是他们担任帮训“教官”的动力。“我想告诉学弟学妹的是,该训练时就认真训练、该学习时好好学习、该玩时尽情地玩”数学与统计学院退伍学生高涵杨说。为了统一、规范动作,他们提前一周便在学校田径场上进行训练。军训场上,洪亮的指令、标准的动作,“纸牌”、“直尺”,队列训练竟也“玩”出了花样。

与此同时,为帮扶宿舍文化发展的推进,严格内务管理,帮训学长们深入新生宿舍,指导同学们整理内务,规范内务秩序,帮助新生们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新生严馨仪说,“学长带我们军训更有亲近感,还能帮我们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此外,帮训学长们还与新生进行了“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之我的军旅生涯”故事分享,讲述自己在从军过程中的付出、感动。不仅如此,他们还开设了退伍学长榜样力量的信仰教育之“退伍‘老’学长,你是我们的榜样”信仰公开课、走出教室、走向军训场,分享学长们退伍后重新加入学生组织、奉献自身的心路历程。军训不仅是要求新生们完成高标准的“规定动作”,也融入了常理工“日新致远”的学校理念。帮训结束,“教官们”带领全体新生向国旗敬礼,宣誓发扬亮剑精神,树立榜样示范,发挥自身光热,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学长“教官”帮扶军训,与新生萌新们少了一丝隔阂,多了一份亲密,也增强新生们的爱国爱校的意识,磨炼他们的意志和品行。短短几次帮训,赢得了新生们的集体“点赞”。“通过帮扶军训,促进学生文明礼仪、组织纪律及生活习惯的养成教育。”数统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梅说,刚入学的小萌新们更易接受这样的军训方式。因低血糖而观训的学生王瑜萱说:“投身军营,时刻牢记使命,退伍归来,不改军人本色,看到学长们这么优秀,我备受鼓舞,大学四年定不忘初心、锤炼本领、展现自我、奉献自己。”

交汇点通讯员 黄雪茹/文 浦思铭/摄

(黄雪茹/供稿 陈梅/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