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举办海外归国博士报告交流会
2019年09月16日14时53分    阅读:3967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化材学院举办海外归国博士报告交流会暨元素之声大讲堂第十三期.JPG

9月12日上午,常熟理工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海外访学研修的曹振兴、马运声及卢斌峰三位博士就海外访学的一些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左晓兵、副院长刘万辉及部分师生参加,余磊博士主持。

马运声教授2007年获南京大学无机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9-2010年在台湾清华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2-2013年日本京都大学访问学者,2016年9月1日起赴日本名古屋大学(Nagoya University) 工学部进行学术交流。马运声教授长期从事多孔功能化合物的制备和性质研究以及分子磁体和多孔吸附材料的研究工作。报告会上,马老师介绍了访学期间开展的研究课题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分享了国外在多孔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结构表征的最新技术及在气体吸附领域的应用现状。通过经验分享,广大师生获益匪浅,见识了国外先进的科研理念,拓宽了科研视野,促进了交流。

曹振兴博士201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同年6月入职常熟理工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18年8月28日赴美国缅因大学(University of Maine),进行为期一年的境外访学,从事纳米复合材料界面性能研究。在报告中,曹老师对自己在国外留学的研究项目及成果作了汇报,详细介绍了赴美期间对于纳米复合材料界面微观力学的相关研究。同时,曹老师展示了国外先进实验仪器,介绍了实验室管理经验,并对国内外的教学方式及东西方文化差异进行了对比。同时,曹老师分析了美国高等教育及州立大学的教育体系,美国大学教师管理和学生管理经验,美国大学课程设计与论证,美国大学教授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及以教师驱动为主体的课程发展与课程改革。

卢斌峰博士2013年6月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3年10月-2016年1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8月-2019年8月,丹麦奥胡斯大学跨学科纳米科学中心(iNANO)访问学者。其研究方向为新型磁相变材料及其功能应用、高性能非晶合金及其复合材料、高通量同步辐射技术与材料结构表征等。在报告中,卢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所在中心在实验室安全培训、材料安全数据表(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MSDS)使用,以及废液分类处置方面的方案,然后报告了研修期间完成的主要成果,分享了访学经历,并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领域内或交叉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

此次的学术报告会为化材学院的师生们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丰富了师生们的专业知识,为化材学院未来发展提供多元化方向,同时也为师生的海外研修拓宽了道路。

QQ图片20190918141127.jpg

化材学院举办海外归国博士报告交流会暨元素之声大讲堂第十三期 (2).JPG

(余磊/供稿 顾佳薇/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