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2019年09月20日11时04分    阅读:4013

2_副本.jpg

9月19日下午,教育部召开了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作就业统计工作讲话,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王辉主持会议。我校在东湖校区逸夫图书馆报告厅设立分会场,副校长李俊峰、学生处相关负责人、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副书记以及分管就业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王辉司长表示,本次会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改革,切实提高就业统计质量。会上,他指出当前我国在就业统计工作方面仍存在的问题。一是指标不够完善,传统的统计指标难以科学地、全面地反映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二是报送不够及时,影响全国数据的汇总和就业进展的动态展现;三是数据不够准确;四是队伍有待加强,统计工作人员流动性大。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教育部颁布了几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创新统计方式,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模式,也要固点高校,开展实事建设,更要进行毕业生实名调查;二是完善统计指标,使数据真实、灵敏和客观,三是建立完美的数据质量检测体系,严格规范材料,要接受自查与第三方核查,加大信息公布,规范发布制度。

翁铁慧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就业统计工作不仅要进行有效、有利的探索,也要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分析原因。她就我国目前的统计工作提出几点认识,要深刻认识到做好就业统计工作是重视中央统计工作的重要举措;做好就业统计工作是开展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基础;做好就业统计工作是维持高校稳定的前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

翁铁慧副部长对高校毕业生就统计工作作了重要部署。一、要压实责任。各个高校切实做好本校就业统计工作,确保其高质量完成工作;二、用好核查。接受自查与第三方核查,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三、强化保障。加强统计队伍的建设,定期开展培训,全面提高工作队伍的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四、严守问责。严禁弄虚作假;五、及时引导。要抓住时机,主动出击。

会上,江西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两省两校代表分别就各省市及院校的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情况进行发言。

3_副本.jpg

视频会议现场

(谢学/供稿 梁秀生/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