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联席会议
2019年09月23日18时05分    阅读:2851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QQ图片20190923180436.jpg

2019年9月20日至22日,第十五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联席会议在宁夏师范学院文学院召开。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幼良、副院长管勇、中文系主任王健等老师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高等师范院校中文专业联盟理事会、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宁夏师范学院联合主办,旨在互通中国语言文学教学、研究、传播过程中的资讯,追踪、跟进国家对文学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政策、新理念、新举措,交流高等师范院校文学院(中文系)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建设的先进经验,搭建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信息共享、资源建设的平台。会议主要围绕“高水平师范本科教育与卓越教师培养”、“师范专业认证院校经验分享与交流”、“开展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的现状与展望”、“新时代如何构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中文专业师范生传统文化教育的思考与实践”、“互联网+教育暨人工智能助推教育教学的实践与经验”等五项基本议题展开讨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及专业负责人共125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文专业的现状、前景及发展问题。

张幼良教授主持会议分组讨论,并以“新师范”视野下的卓越教师培养与中文专业课程重构为题作主旨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新师范”视野下的卓越教师培养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突出应用性、实践性、开放性和共享性,以此为导向重构中文专业课程体系,尤其要加强文本精读、细读类课程,培养学生的文本阅读与分析能力;加强实践类课程建设,夯实学生的教学基本功;加强特色课程建设,突出人才培养特色和专业建设特色;充分整合教育学课程。张幼良教授的发言引起与会专家老师的热烈响应和讨论。

通过此次会议交流和分享,人文学院中文专业将以全力推进专业认证和省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为抓手,以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坚定的信心,持续改进人才培养方案,注重专业特色凝练,推动显性成果培育,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仲萱/供稿 陈纯/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