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一流本科教育学术报告会
2019年10月09日16时17分    阅读:4119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B03I9370.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开创我校本科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10月9日下午,我校举办一流本科教育学术报告会,特邀教育部“新工科专家工作组”专家、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健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原副主任、中国职教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估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志宏研究员作学术报告。会议由张根华副校长主持,钱素平副校长参加会议。

会上,林健作题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学术报告,他从一流专业建设认识问题切入,指出一流人才培养是一流专业建设的第一使命。他认为,一流专业建设不以培养“专家”为刚需,需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终身学习意识与能力,要全校学生都受益。在进一步分析一流本科专业的基本特征时,林健指出,需要从高校地位、办学资源条件、人才培养过程、满足社会需求四个方面进行全面分析;他强调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社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分类建设,坚持以生为本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原则;在一流专业建设路径上他提出需要更新教育理念,人才需求调研确定拟建专业,优化学科布局形成拟建专业,研究中外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制定一流培养方案,加强相关学科研究,按照专业大类招生,建设质量保障机制,实施人才培养方案。

李志宏作题为《培育总结教学成果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他从教学成果内涵、教学成果申报、教学成果评审、教学成果培育、教学成果材料、获奖项目研究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教学成果培育过程中以问题导向为前提、前期培育为基础、学校统筹为保障、社会影响为重点、总结材料为关键的建议。

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校级教学督导、各二级学院督导组长,教务处、质管办相关人员约100余人参会。

B03I9405.jpg

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健教授作学术报告

B03I9411.jpg

中国职教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估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志宏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B03I9369.jpg

报告会现场

(吴春年/摄影 张晞/供稿 钱斌/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