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常熟理工学院举办“言子与江南儒学”学术研讨活动
2019年10月10日19时51分    阅读:5202
供稿单位 / 本站

eee20191010195020.jpg

2019年10月10日 10版

http://xh.xhby.net/mp3/pc/c/201910/10/c694206.html

9月28日,这一天是孔子2570年诞辰日,也是江南先贤、南方夫子——言子诞辰2525年。当天下午,由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承办的“言子与江南儒学”学术研讨活动在常熟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名文史专家、学者,以及常熟本地言子研究专家、言氏宗亲代表等参加活动。常熟市有关领导出席了研讨会。研讨活动由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王任主持。

研讨会上,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程章灿,长江学者、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王卫平,苏州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叶文宪,苏州大学历史学教授李峰,孔子研究院学术交流部副部长、济宁“尼山学者”路则权博士,苏州市儒学研究会会长张晓旭教授等,围绕先唐人的言子记忆、“南方夫子”言偃事迹、言子与儒学及华夏文明关系、言子祠祀地域以及政治文化内涵、孔子与言子的礼学思想、言子文化在当代的意义等主题作了学术交流。常熟理工学院许霆教授、翟振业教授、曹培根教授、巫放老师,以及常熟本地言子研究专家、言子宗亲代表等也分别围绕中华文化史上的言子、言子文学论、言子的文化遗产、言子文化与学研旅游、言子与《礼运》、纪念先贤言子对当今社会的启示、言子家族及言子在常熟的历史遗存等主题作了精彩发言。研讨会上还向全国言氏后裔代表赠送了《言子文学录》一书。

言偃,字子游,春秋时吴地常熟人,孔门七十二贤弟子中唯一的南方弟子,江南儒学的早期代表人物。孔子曾经说过:“吾门有偃,吾道其南。”意思是孔子门下有了言偃,儒家学说得以在南方传播,因此言偃又被誉为“南方夫子”。作为思想家的言偃,最令人瞩目的就是在《礼记•礼运》篇中阐发并创造性地传承发展了孔子的“小康”“大同”思想,并坚定了建立和谐社会的社会理想。

常熟理工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过程中秉承“立本求真、日新致远”的校训,在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同时,一向坚持校地合作推进地方文化建设,重视加强对大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引导。此次该校联合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举办“言子与江南儒学”学术研讨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大学生的浸润和熏陶,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当天上午,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和人文学院教师代表还参与了常熟文庙祭孔大典和言子旧宅修复开放仪式。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