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以本为本-创新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训会
2019年10月11日16时01分    阅读:5463

现场1.jpg

10月10-11日,“以本为本-创新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第二期宣讲培训会在常熟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培训活动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常熟理工学院承办。全国180多所高校的400多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专业骨干教师,我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副校长钱素平、张根华,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朱士中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六十余年的办学历程。他指出,我校近十年来积极顺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和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势,率先明确提出了转型发展的发展理念,主动探求和推进学校的转型发展,并紧扣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主题,准确把握人才的培养定位,牢固确立培养适应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主动贴进地方产业布局和社会发展需要,形成了校地良性互动共同发展,校企深度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良好局面。

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顾春明在致辞中介绍了新世纪以来江苏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以及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价方面的探索与取得的成绩,表示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将与各高校一起找准发展方向,聚集突出问题,共同研究,深入合作,全面做好评估工作,服务和引导高校创新发展。培训会上,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作了主题报告《关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一些思考》,提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要立足定位、打造特色,需要处理好学科与专业、学科与学科建设、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几组关系,以及深化对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认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作了主题报告《从教学评估看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对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发展趋势、评估中发现的高校质保体系的问题、内部质保体系建设的思路、内部质保体系建设拓展研究等方面作了深入阐述。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作了主题报告《质保之基:高等教育本科教学评估制度》,对我国“五位一体”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制度的框架设计、重点内容及进展情况,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体系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健作了主题报告《新工科建设的创新与突破——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对于地方高校在新工科建设中面临的挑战、机遇和定位,地方高校新工科的教育教学理念、人才培养质量、专业培养方案、专业课程体系、课程教学内容、教育教学方式、多方协同育人、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等进行了系统论述。华中科技大学院校研究所所长赵炬明作了主题报告《关于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改革的思考》,介绍了以“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改革需求,提出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生态系统。海口经济学院校长陈啸、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均以《立足地方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与实践》为主题作了报告:陈啸校长介绍了海口经济学院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共建、合作办学的办学实践并作了经验总结,提出要加强研究夯实转型发展理论基础,同时综合施策做好能力培养顶层设计,表达了对立足地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信心;马宏伟校长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借助现代产业学院进行特色专业建设的举措与经验,分析了现代产业学院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探索改革的思考。

我校江作军校长在此次培训会上作了题为《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三个方面阐释了我校在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方面的实践与思考。据了解,“以本为本-创新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宣讲培训会旨在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交流地方本科院校教育质量保障经验与案例,促进办学质量提高。

gu2zhu1.jpg

我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左)、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顾春明(右)致辞

li2.jpg

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左)、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右)作报告

fan2.jpg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左)、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健(右)作报告

jinagjiaozhang2.jpg

我校校长江作军(左)、华中科技大学院校研究所所长赵炬明(右)作报告

mahongweicheng333.jpg

海口经济学院校长陈啸(左)、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右)作报告

201910101570693551368171.jpg

培训会现场

(春年 琪琪/摄影 志刚/供稿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