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举办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第32届特陶学术年会青年学术沙龙、技能培训与交流
2019年10月15日13时06分    阅读:2836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5.jpg

10月14日上午,“2019江苏科技论坛特种陶瓷分论坛暨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专业委员会第32届学术年会”的分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分会有“青年学术沙龙”和“技能培训与交流”两个会场,分别在敬行楼报告厅和学道楼报告厅举行。

本次学术沙龙由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建教授主持,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秘书长李斌及硅酸盐学会多位专家教授、各兄弟院校同仁、我校陈建华教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左晓兵院长、余磊老师以及研究生参加本次学术沙龙。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左晓兵院长在学术沙龙报告会中致开幕词。他充分肯定了青年学者在学科、科研等工作中发挥的积极推动作用。他指出,青年学者是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群体,希望大家以“青年学术沙龙”为平台,增进交流,寻求学术交叉融合发展方向,同时加强彼此了解和相互学习。

学术沙龙首先由江苏大学材料学院的两位博士张相召和杨建先后对自己的课题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并且和该领域的学者及专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随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刘兵副教授就“5G移动通讯通用介质陶瓷材料与器件”课题进行了汇报,分享了5G的相关知识以及介质陶瓷在微波领域的应用,并且与相关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河海大学应国兵教授分享了课题“Functionalization with MXene (Ti3C2) Enhances the Wettability and Shear Strength of Carbon Fiber-Epoxy Composites”,结合自身团队的研究进展和取得的成果进行报告,并且对我校学生予以肯定,欢迎我校学生加入课题组。南京理工大学汪尧进教授报告的题目是“Large piezoelectricity in ternary lead-free single crystals”,并且结合压电陶瓷在清洁牙齿的课题进行了有趣的报告,同时他也欢迎我校学生进入他的团队进行深造学习。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余磊老师也在本次学术沙龙中进行了“Zr、Hf系超高温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精彩汇报,他结合自身在超高温陶瓷界的研究进展和取得的成果进行的汇报,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本次学术沙龙现场气氛热烈,参会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纷纷表示,充实的交流内容和轻松向上的氛围,感染了自己,回忆起自己的成长点滴,收获颇丰,今后的活动一定积极参与,在分享和感动中学习更多知识。

在技能培训与交流会场,相关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特陶产业工艺技术进行了交流,江苏省硅酸盐协会特种陶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常明博士是本次会议的主持人,相关企业的专家及在校师生参会。

省内外各大企业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设备供应商,包括来自深圳的叁星飞荣机械有限公司、郑州的玉发磨料集团有限公司、卡尔蔡司显微镜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副总经理、研究院、技术工程师等,对参会的企业代表以及本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功能材料专业近百名学生进行了专项技能、技术的基础知识普及和拓展。

在此次培训与交流会中,各企业代表提出的新型工艺手法、新型原料以及设备的使用等演讲引起了学生的普遍关注和浓厚兴趣,例如深圳叁星飞荣机械有限公司代表向龙华副总经理关于特陶粉体湿法研磨工艺及实践的课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夏金峰博士对于氧化锆粉体及陶瓷工艺的演讲以及卡尔蔡司公司的应用技术工程师对扫描电镜在陶瓷材料表征中的应用技术的详细描述。大家都踊跃提问,积极发言,整个会议气氛热烈。

通过举办此次交流活动,对于学校和学院知名度的提高、校企合作的发展、教师科研台阶的提升、学生认知程度和学习素养的提高均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报告了陶瓷及其他功能材料方面的研究成果,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对学校、学会和企业之间的交流起到推动作用,对学院和专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纪网金 刘辉 余磊/供稿 顾佳薇/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