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数学名师钱以来数统学院开展《以微课堂》教学讲座
2019年10月17日23时07分    阅读:4162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QQ图片20191017134148.jpg

10月16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于S4-201开展了主题为“数学微课的制作与应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数统学院老师龚玲梅主持,邀请了江苏数学名师钱以作为主讲人。钱老师多次获得优质课一等奖、数学奥林匹克国家一级教练的经历吸引了众多数学师范生的观摩。

讲座中,钱以通过经验传授、视频演示和反例展示等方法,向学生们详细讲述了微课的各个方面。钱以明确了微课教学的要求,指出同学们在微课制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在分享经验的同时,展示自己所做的微课视频,给予同学们最直观的感受,以“图形的旋转”的微课视频为例,分析如何利用微课来让学生们保持学数学的兴趣,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这为同学们以后在微课制作方面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思路。随后,钱以就微课视频的时长,给同学们提供具体建议。钱以阐明:根据中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习规律,单节微课尽量控制在10分钟以内,并强调微课要短小精悍。此外,钱以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录制软件,具体讲述了个别常用软件的制作方法及技巧。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认真聆听钱以老师的讲解。

合理地利用微课不仅可以提高课堂效率,还能深化教学影响。此次讲座,有助于数学师范专业的学生更快更有效地掌握微课制作方法,增进教学技能,在已经讲授“教学设计”、“如何写教案”、“如何制作PPT”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如何制作微课”的新技能,为一个完整的师范生基本技能环节画上了句号。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干货满满,收获颇丰,钱以老师的《以微课堂》更是有益于提升我们师范生的教学能力和专业自信,激发我们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

娇.jpg

钱以老师回答学生问题

在.jpg

讲座现场

(肖朵歌、赵子舜/摄影 董硕/供稿 黄雪茹/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