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红光院士来校作学术专题报告
2019年10月20日13时42分    阅读:4233
供稿单位 /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B03I0022.jpg

10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金红光院士应邀在我校慎行楼从之厅作题为“低碳能源系统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物电学院、化材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张根华副校长主持了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金红光院士介绍了能源动力系统的发展与挑战,指出应当高效、清洁、低碳三位一体进行能源有序转化,以温度对口、梯级利用的原理来提高能源利用率,发展能量转化新理论,转变能源利用模式与方法,从而实现能源技术革命。金院士还与现场师生就聚光太阳能利用、光伏发电及太阳能制氢等新能源前沿领域进行了亲切交流。金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详实,开拓了理工师生的眼界,坚定了广大师生从事新能源、新材料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的信心。

金红光院士是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石油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石油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长期从事热力学和能源动力系统理论与方法研究。建立了燃料化学能梯级利用和多能源互补的能质理论,提出了分布式冷热电联产系统、煤基化工动力多联产系统等。发表期刊论文200余篇,SCI收录90余篇、EI收录180余篇;获本领域最高国际学术会议ASME IGTI的最佳论文奖。担任国际学术期刊Applied Energy、Energy、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的Subject Editor、Guest Editor和编委,工程热物理学报副主编等。

B03I0007.jpg

报告会现场

B03I0013.jpg

物电、化材学院师生聆听报告

(吴春年/摄影 洪学鹍/供稿 范炳良/审核 春年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