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染(草木染)产业联盟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9年11月12日14时11分    阅读:3822
供稿单位 /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989A9706.JPG

为紧贴绿色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行业需求,11月12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指导,中国植物染(草木染)产业联盟主办,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植物染标准化工作组成立大会暨中国植物染(草木染)产业联盟2019年度年中会议”在我校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纺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李陵申,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纺织服装周刊》总编辑徐峰,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怀东,以及中纺联标委会植物染标准化工作组成员,植物染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植物染联盟专家技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了本次大会。

中国植物染(草木染)产业联盟2019年度年中会议于当日上午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主要对植物染联盟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报告,联盟先后组织联盟企业参加了春秋两季的CHIC展,筹备成立了植物染团体标准工作组,开展了对韩国、日本、美国植物染产业调研以及广西蓝草试种基地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均取得了卓越成效,对我国乃至全球植物染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随后,与会嘉宾对植物染产业的下一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植物染标准化工作组成立大会于当日下午在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102报告厅举行,会议由中纺联标委会植物染标准化工作组委员、苏州大学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祥荣教授主持。

江作军校长在大会上致辞。他介绍了常熟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表示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与植物染联盟、标准化工作组在共建教学基地和平台方面加强合作,并将进一步强化在植物染领域的课题研究与日常教学,促进植物染传统工艺技术的传承和新工艺技术的研发。

李陵申副会长在会上作了关于团体标准政策与形势的讲话。他对中纺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机构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团体标准是国家标准化体系改革的重要内容,植物染产业的发展是落实我国纺织行业“科技、绿色、时尚”新定位的重要途径,植物染工作组是在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设的专门服务于植物染领域团体标准制定的组织机构,对于构建我国植物染标准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上,标准化工作组成员及与会嘉宾对植物染标准体系的构建展开了深入而全面的讨论。

此次会议的召开,阶段性总结与分析了植物染产业在发展中的经验与机遇、矛盾与短板,为我国植物染产业的发展探索了新思路,明确了新方向,规划了新任务,注入了新动力,更为扎实践行“绿色、科技、时尚”行业新定位,稳步推进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登上崭新台阶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989A9737-2.jpg

江作军校长致辞

989A9753-2.jpg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纺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李陵申讲话

989A9775.JPG

颁发标准委员会委员聘书

989A9664.JPG

会议现场

(肖琪/供稿 陆鑫 于建忠/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