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光电与能源材料器件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9年11月12日14时08分    阅读:6145
供稿单位 /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论坛合影.jpg

11月9日,由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东南大学物理学院主办,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光电与能源材料器件学术论坛”在知新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中科院半导体所沈国震研究员、南京大学王欣然教授、东南大学倪振华教授等多名杰青、优青和知名专家莅临研讨,我校师生近40余人参与交流。副校长姜建明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开幕式活动由校科技产业处副处长杨刚主持。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交流光电和能源领域中材料、器件科学研究中的最新成果,融合创新,并提升我校相关领域教师的科研能力与视野。论坛期间,来自南京大学的王枫秋教授、中科院半导体所的沈国震研究员、东南大学的吕俊鹏教授和中科院半导体所的魏钟鸣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光学器件中低维材料超快光学特性的研究与调控”、“基于低维半导体的柔性敏感器件与系统”、“二维材料荧光图案化与机理探索”和“基于二维层状半导体的偏振光探测器”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充分展示了低维半导体材料在高速光器件、柔性传感器、探测器、能量转换器件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并深入探讨了低维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中蕴含的前沿科学问题,与会专家、我校师生就相关专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随后,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李中国博士、丛姗博士、易庆华博士和明阳博士也分别介绍了近期自己在超快光谱、柔性太阳能电池、梯度能带太阳能电池、光量子纠缠等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学术报告后,与会专家还对我校青年教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选题、撰写和申报等工作进行了详尽的指导。论坛系列活动分别由南京大学王欣然教授、东南大学倪振华教授及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洪学鹍主持。

论坛不仅为光电与能源领域的专家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更为我校教师科研素养的提升、我校知名度的提高创造了有益条件。

姜校长致辞22.jpg

姜建明副校长致辞

会议现场2.jpg

会议现场

201911131573611269750554.jpg

专家作报告

附:特邀报告专家个人简介

王枫秋: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特聘青年专家。多年来围绕低维材料光学性质调控、新颖光电器件、以及高性能脉冲激光器等方向开展了多项原创工作。至今在包括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总引用逾4600次,其中10篇论文引用过百(H因子=24)。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参与“量子调控”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以及澳大利亚ARC Discovery项目1项。2010年获得英国皇家工程院ERA Foundation Award 银奖,并先后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和江苏省“双创团队计划”。担任激光和光电子领域国际顶级会议CLEO2016-2018,CLEO2015(亚太)的程序委员会委员。是国际知名综合性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的编委会成员。在国际主流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十余次,是Nature Communications, ACS Nano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1项研究成果入选“2017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沈国震: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3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2月-2013年2月分别在韩国汉阳大学、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美国南加州大学以及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2013年加入中科院半导体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长期从事低维半导体材料与相关柔性器件的研究工作,迄今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230余篇,所发表的文章被引用超过15000次,论文的H指数为70。主编柔性电子学等英文专著2部,获批/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先后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等荣誉。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现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以及学术期刊Nanoscale Research Letters(SCI收录)副主编、Journal of Semiconductors副主编等。

吕俊鹏: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国家特聘青年专家,江苏省“双创人才”。2013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2013-2017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加入东南大学物理学院。主要从事低维材料光学和光电子学研究,在硫化钼、磷烯等二维材料的物性调控与光电器件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研究成果。

魏钟鸣: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10年7月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8月至2013年8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3年9月至2015年1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任助理教授。2015年2月回国,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6年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长期从事新型低维半导体材料(主要包括二维原子晶体、分子晶体等)的制备及其光电功能器件的研究工作。迄今已经发表SCI论文110多篇,包括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Nat. Commun.; Adv. Mater.; J. Am. Chem. Soc.;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

其他与会专家名单:

王欣然教授: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杰青

倪振华教授:东南大学物理学院院长,优青

马延文教授:南京邮电大学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缪峰教授: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杰青

邓惠雄研究员:中科院半导体所,优青

娄正研究员:中科院半导体所

(洪学鹍/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