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新想:携龙舟精神日新致远
2019年11月13日15时47分    阅读:23790

【人物简介】邢新想,江苏徐州人,常熟理工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电科161班学生。入校以来,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以及校一等奖学金,2018年获国家奖学金。2016年加入校龙舟队,2018年6月到2019年6月担任龙舟队队长。在龙舟队期间,他多次参加中华龙舟大赛、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等国家级、省级的龙舟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得多项荣誉。

3w30191112145328.jpg

“我最初很想参军入伍。”邢新想微笑着说。当聊起曾经的梦想,眼前这个棱角分明的男生的眼睛里,仍似有一抹无限向往的深情。他2016年入学,当年10月参加大学生军训,即因出色的训练表现,获评为“军训好战士”并受到表彰。

很多时候,梦想与真正的人生走向并不完全一致。但有梦想的人,总会向着梦想的方向前进,并最终开出梦想之花,结出梦想之果。邢新想后来虽然没有走进军营,但却进了大学生龙舟队,成为了一名劈波斩浪的“龙舟战士”,并由此开启了自己充满奋斗激情并收获满满的大学生活。

“刚进大学时,我就听说了学校龙舟队员们的赫赫战绩,这让我很向往。”邢新想说,“我天生喜爱体育运动,身体素质也还不错。所以,我想认识他们,成为他们,甚至超越他们。”

凭着良好的身体条件,邢新想对参加龙舟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当他真正进入这个“大家庭”并开始训练,才发现自己的想象和现实之间,还是有着不小的距离。

大一上学期,他参与的主要是以力量为主的基础训练,每晚从六点半到八点半,内容则包括跑步、蛙跳、单双杠、引体向上、俯卧撑等,强度非常之大,比如俯卧撑项目,从每晚100个、200个……最后加到1000个。同期报名的大一新生有500多人,第一次训练后就有近200人退出,但他坚持了下来。

大一下学期,邢新想开始登舟,学习并进行各种技术动作训练。龙舟运动是和水密切相关的体育活动,但运动选手所面对的,不仅仅是奔腾激荡的江水、湖水,还有数不清的雨水、汗水甚至泪水。冬天很快来了,寒风刺骨;夏天接踵而至,炎热灼人。但训练从来是每晚整整两小时,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很多时候,做很多事,就是再坚持一下。”邢新想不是没有萌生过退意,但他更清楚的是,就算有无数种理由退出,也敌不过让他坚持的唯一信念,那就是自己最初的选择。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他在风雨中挥桨奋进,从最末一位桨手做起,到成为右舷的领桨手,再到成为队长,最初的选择让他勇于直面一切磨练,而所有的磨练则让他不断成长,意志也更加坚定。

“龙舟训练很苦,但我喜欢。”他说。

2017年中国龙舟公开赛-盐城阜宁新闻报道.jpg

在龙舟队三年,邢新想感触最深的,或者说他从中学习到的,是荣誉和责任的意义,以及与全体龙舟队员一起,面对艰难困苦而不懈奋斗的团队精神。

邢新想共参加过11场龙舟赛事,包括省级的苏南地区高校龙舟邀请赛、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高校部比赛以及国家级的中华龙舟大赛等。在这些比赛中,他经历过取得不错成绩时的喜悦,也体会过饮恨惜败的痛苦,但无论哪种经历,都让他的荣誉感和责任意识更加强烈,也让他愈来越喜欢那些与他同甘共苦的龙舟“兄弟们”。

“第一次比赛失利时的情景,我到现在都还记得。”邢新想说。他那时参加技术训练不久,训练时也没有与对手作比较,所以自我感觉还可以,但一上赛场,差距立马就显现出来。比赛结束,看着对手的胜利者姿态,他哭了,队友们也哭了。

自2014年以来,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龙舟队在省内高校队伍中便极具优势,所以这次比赛之后,邢新想了很久。“前辈学长经过艰苦奋斗赢来的荣誉,我们不但不能丢掉,而且还应该做得更好。”他说。他和其他龙舟队员都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他们痛定思痛,都下定决心:以这场比赛作为一个激励,共同努力,加强训练,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为荣誉而战,为责任而战。

2018年5月,中华龙舟大赛(江苏·盐城站)举行,常理工大学生龙舟队奋力拼搏,取得了100米直道赛第6名的好成绩。这一次,站在领奖台上的邢新想,感受到了荣誉的光辉,心中是满满的使命感和成就感。

“我们一起吃苦,一起坚持,一起训练,一起参赛,一起为金牌全力以赴。”邢新想说,“感谢有这么一群‘好兄弟’。他们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是团队精神,以及它的价值和意义。”

201806091528556681567034.jpg

但凡了解龙舟队训练情况的人,往往都有一个困惑:训练任务这么重,会不会影响到学习成绩呢?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邢新想笑了:“大学生活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啊,我如果不加入龙舟队,也会去做别的。我不过是把学习之外的时间给了我喜爱的龙舟。”

他说得很轻松,但艰苦的训练毕竟占去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要想在训练与学习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并不容易,更遑论能有不错的学习成绩。但邢新想却做到了。2017年,他两度获得校一等奖学金;2018年,他更是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获得了年度国家奖学金。

他是怎么做到的?

“外出打比赛期间,我们队员都会在口袋里备上一本便携式笔记本,上面记满要温习的知识要点,不比赛的时间里,就拿出来翻阅一下。”邢新想笑着说,“不要小看这一点时间,好的习惯在于每天坚持。”平常的时候,他就要求自己做到每天都回顾一遍当天所学到的知识内容,并随时记录学习心得以及想到的问题。利用比赛休息间隙来学习的做法,只不过是他把平时习惯带到了比赛场上。

“还有一点。”邢新想认真地说。“领队黄老师说得好,我们是龙舟运动选手,更是当代大学生,代表学校外出参赛,除了技术实力上要强之外,在形象上也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要有大学生该有的样子。”

集体荣誉、团队精神、学习习惯,以及强健的体魄,高超的技术……,在龙舟队的岁月,邢新想学到了很多很多。他觉得这项体育运动改变了他的精神面貌,让他变得更坚强,更有韧性,思维和视野也变得更为开阔。

他坚信,以这些成长为基础,他将在自己的梦想之路上走得更远。就像参加龙舟比赛时,随着他每一次挥桨送力,在“嗨哟,嗨哟”的号子声中,浪涌舟飞。

QQ图片20191112150731.jpg


(志刚/供稿 乐攸/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