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项目荣获“挑战杯”国赛二等奖
2019年11月14日13时54分    阅读:7895
供稿单位 / 团委

微信图片_20191114134841.jpg

11月12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成功落下帷幕。我校《新型四氮唑羧酸配合物的合成及抗癌活性研究》项目斩获全国二等奖,创我校该项赛事历史最好成绩。此次参赛由副校长李俊峰带队,团省委副书记林小异现场指导慰问了我校参赛选手。

该项目由李巧云、杨高文两位老师指导,顾小庆、许多、郝新宇、施玉洁、苏婉婷、李言、孙帆、朱婷等同学参与。项目特色包含成功合成了11个新型四唑羧酸有机物,为四唑类物质结构与性能的修饰创建了新途径;率先合成了35个新型四唑羧酸配合物,它们的晶体结构数据均被国际最权威剑桥数据库收录, 为配合物结构的创新贡献了新数据;首次报道了7个配合物抗宫颈癌活性,为新型抗癌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新选择。作为省级决赛特等奖,该项目经过初评和复审最终进入全国终审决赛。

“开幕仪式上校旗飘扬,校徽在灯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当看到这些,我止不住流下热泪。感谢老师们的帮助和团队每一位成员的努力,我为在这个团队而感到自豪。”来自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15级的顾晓庆同学说。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挑战杯”国赛工作,备战和参赛期间多次关心比赛进展情况并作出具体指示。各参赛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协同创新优势,给予了参赛项目大力支持。来自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认真备战,刻苦训练,比赛发挥出了最高水平,为我校“挑战杯”走向国赛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悉,“挑战杯”竞赛被视作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的最高荣誉殿堂。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秉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微信图片_20191114134852.jpg

团省委副书记林小异指导慰问我校参赛选手

微信图片_20191114135242.jpg

赛前选手答辩提问演练

挑战杯观摩.jpg

现场观摩合影

(王楠/摄影 王爱青/供稿 吴涛/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