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首届江苏高校学位管理工作讲坛
2019年11月15日08时20分    阅读:3636

11月7日,首届江苏高校学位管理工作讲坛在常州大学召开。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省内相关高校分管校领导、研究生院(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讲坛。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处郭兰中处长带队,部分硕士学位培育点负责人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处工作人员参加此次讲坛。

杨树兵介绍了江苏高校学位授权点布局情况,并从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十大关系”、学位授权审核的“四个关口”、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总体要求等三个方面阐述了高校如何规范做好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他指出,高校要仔细研判江苏省学位授权点布局,重点发展国家战略、产业发展需要的学位点;把握好学位审核工作中的“十个关系”维度,认真学习领会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政策;做好筹备、遴选、填报、监督四关,要提高认识、理性对待,维护大局、确保稳定,严格规矩、严肃纪律。

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省学位办)刘天宇介绍了上一轮江苏高校学位授权点申报及新增情况,分析了上一轮学位授权管理工作中的具体工作举措,列举了省内高校在上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中的共性问题。

会上,省内4所高校围绕学位授权管理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常州大学副校长苏旭平回顾了常州大学学位授权工作情况,分享了学位点建设工作经验,指出要深刻理解学位授权审核政策内涵,构建符合学校自身特点的申报体系;盐城工学院副校长魏少华提出要以学位点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学科建设,聚焦立德树人,立足需求,突出特色,创新培养模式,建立学科融合发展机制;扬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薛怀国指出,学位点建设要注重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主动优化结构,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江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袁俊杰分享了学校学位授权工作的具体做法,重点介绍了学位点质量保障具体举措,提出要严格自我评估、统筹绩效评估与合格评估程序。

本次讲坛共有来自省内46所高校、科研院所负责学位管理工作的管理干部和学科负责人参会,大家共同分享了学位管理工作的经验体会,提出了优化学位点布局、提升学科建设质量的举措良方。

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主持讲坛_副本.jpg

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主持讲坛

(韩钢/供稿 郭兰中/审核 渺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