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刘辉博士做客人文大讲堂
2019年11月17日22时50分    阅读:7905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QQ图片20191115160324.jpg

11月13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刘辉博士做客人文大讲堂,以“语文教学的理性之路——基于语言逻辑的思考”为主题开展一场关于语文教学和语言逻辑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王健教授主持,汉语言文学(师范)17级学生全体参与。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专家讲座”和“学生提问”两部分。刘辉老师首先点明了语文教学的要义和问题所在。他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以初中语文常见的“孔乙己”人物分析以及征人思妇等人物形象为案例,运用逻辑学的知识,进行了人物表象背后更深层的理解分析。同时,刘博士以生动活泼的语言给大家列举了一些关于语言逻辑的例子,教导大家要在生活中加强推理能力,他还以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情景剖析了语言表达的重要性。在“学生提问”的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刘博士非常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让同学们对于语文教学中的教法以及提问逻辑有了更好的理解。

此次讲座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语言逻辑方面的兴趣,也增强了人文学院的学术氛围。

(高洁/供稿 陈纯/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