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19年11月24日15时19分    阅读:3689

B03I1138.jpg

11月21日,我校在务本楼会议室召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副校长李俊峰主持会议。党办校办、宣传部、保卫处、学生处、团委、科技处及有关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保卫处处长郁达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重要讲话精神。娄勤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域安全”的责任意识,把自身承担的这些职责不折不扣履行到位,把分管领域的监管责任不折不扣压实到位。吴政隆要求,要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紧盯突出风险。要压实各方责任,以更严更实的作风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李俊峰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并列出整改计划清单;二是在前期排查工作的基础上,各单位要继续排查安全隐患;三是要落实专项整改要求,制定安全生产整改进度表;四要大力开展安全教育,把安全理念转化成师生员工的行为自觉。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我校一向重视校园安全工作,通过统筹规划部署、增强排查力度、明确分工落实、加强宣传教育等,多措并举,不断健全安全体系,完善保障条件,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学校重视统筹规划、完善机制。本学年初,学校围绕打造平安校园工作召开安全工作会议,校领导从“提高站位,警钟长鸣”“健全机制、担当作为”“加强研判,突出预防”“强化责任,严格考核”四个方面对学校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站位、工作站位,把维护安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建立健全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构建层次分明的责任机制,建立安全工作的队伍和条件保障机制,把安全工作做到前头落到实处;要加强安全教育与培训,提升师生安全技能,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把各种不安全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的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的考核体系、责任追究制度和奖惩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目标责任工作的规范化。

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学校重视分工落实、防患未然。本学年以来学校组织了多轮次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校领导多次带队,由保卫处、资后处、教务处、后勤保障部等部门联合组成检查组,对图书馆、教学实验室、食堂、学生宿舍等重要场所进行安全抽查,检验治安、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和隐患整改情况,并重点检查学校的危化品暂存点改造情况、两校区各重点场所消防器材的配备和日常巡查情况、重点单位义务消防员队伍建设情况、各类消防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等;由科技产业处、保卫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组成督查组对全校科研实验平台安全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对涉及易燃易爆危险品、易制毒药品、压力容器等危险源的科研实验室进行现场抽查等。

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学校重视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学校联合常熟市公安局、学校相关部门及各二级学院,大力开展“五个一”校园安全月主题教育,发动广大师生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开展安全教育宣传、组织安全大排查、进行安全巡讲以及举行安全教育短视频比赛等形式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宣传,共计开展教育活动300余场,覆盖全体在校生。学校还积极组织开展了“校园贷套路贷防诈骗”主题巡讲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各二级学院以“万众一心,聚力创建平安校园”为主题,以主题班会、专题报告会、安全知识竞赛、消防演练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如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结合专业,开展了实验室防火防爆与化学品管理专题讲座;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紧扣法制安全教育,以评促建开展了主题班会观摩和评选活动;汽车工程学院开展了电动车出行安全倡议活动,以培养学生良好交通安全意识;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学习灭火器使用并模拟灭火实践等,全面提高学生面对安全事故的应对技巧。一系列校园安全教育活动,普遍提升了师生的校园安全意识。

校园安全无小事,学校全体师生通过持续共同努力、扎实工作,一步一步筑牢校园安全屏障,为实现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的目标,营造了更加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和发展氛围。

1.jpg

学校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201909261569482069593675.jpg

学校组织校园安全隐患排查

2.jpg

师生进行消防实践演练

(吴春年/摄影 宣文/供稿 柏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