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朱士中为大学生上思政课
2019年11月21日15时30分    阅读:17795

B03I10449.jpg

当“科技强国”“一带一路”“精准扶贫”“民族复兴”等热词频频出现在大学课堂时,你的热血是否重燃?你的心潮是否澎湃?近日,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分赴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为大学生上思政课,专题讲述“西方之乱及对中国的影响和警示”。讲座融思想性、理论性于一体,富有亲和力、针对性,充满浓浓的爱国情怀和家国担当,受到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授课中,朱书记从东西方国家在区域上、文化上、经济上的划分说起,围绕西方之乱究竟“乱”在哪里?“乱”源何在?西方之乱对中国的影响和警示三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同学们探讨了西方之乱,主要乱在政治活动,乱在经济领域,乱在一系列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朱书记用大量的数据对比和事例资料回答了“西方怎么了”,又从资本主义制度、西方中心主义情节和新自由主义思想三个方面分析西方之乱的根源所在。西方之乱虽然给中国的经济、文化、安全等领域带来了重大影响,但是中国依然保持社会安定有序,经济稳步发展,改革卓有成效。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的鲜明对照,越来越显示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讲透理论的基础上,朱书记结合两个学院的专业特点,联系社会热点、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解疑释惑和价值引导。结合物电学院学子专业,朱书记以“中兴”和“华为”为例,讲述了中国在核心技术领域需要突破的目标和方向;结合艺术学院学子专业,讲述了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影响,鼓励大学生学好专业,加强技术创新,坚定文化自信,让更多带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服装走向世界。

中国高铁、华为的崛起、辽宁号航空母舰的起始、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发……,当这些鲜活的例子被娓娓道来时,课堂活跃了。当“科技强国”“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之治”重大战略理论被引出时,课堂沉寂了,同学们陷入深深的思考之中……在互动交流环节,物电学子和艺纺学子结合所学专业提出一些疑难问题,朱书记有针对性地作了回答。两堂课,都是满满的抬头率,时时的会心笑,同学们的情绪被激发,思想被激活,每堂课都似一曲流动的乐章,波澜起伏,引人耳目。

最后,朱书记寄语广大青年学生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升服务本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一名大学生感言:“朱书记的课让我了解了西方的乱象,了解了乱的原因,我的心中之惑得以解开。青年强则国强,我相信,当青年成为奋战于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时,便是国家更强时”。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一名大学生表示:“朱书记的课让我们明白西方的多党执政代表的是党派利益,而非人民利益。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精准扶贫、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实现,这让我们青年人对‘四个自信’的认识更加深刻了。”

高校党委书记带头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打造“思政”金课的生动实践。我校严格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本学期,全体校领导陆续到各学院为大学生上了不同内容的思政课,与广大的思政教师一起以不同的视角上好思政课,与学生进行零距离接触,开展有效的互动交流,很好地增强了我校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有效地发挥了学校思政育人主渠道作用。

B03I1049.jpg

朱书记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大学生上思政课

B03I1162.jpg

朱士中书记为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大学生上思政课

(吴春年/摄影 钱丹 王迎春/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