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校友马文青回校举行古筝独奏音乐会
2019年11月22日20时11分    阅读:4259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QQ图片20191122200950.jpg

11月20日晚,人文学院2017届音乐系校友马文青在我校东湖音乐厅举行古筝独奏音乐会。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闫桢教授、常熟外事办陶俭主任以及来自澳大利亚的朋友,苏州非遗传承人、著名古琴家陈尉华女士以及我校和音乐系师生约300人观看了演出。

音乐会上,马文青演奏了五首乐曲。《秦土情》,青年作曲家、古筝演奏家周展创作于2008年,乐曲采用陕西特有的地方音调,或细腻或豪放,抒发了作者对故土亲人的无限思念之情。马文青的演奏,洒脱大气,一下就将观众的情绪带入到了对黄土地的眷恋中。《溟山》,古筝演奏家、作曲家王中山作曲,采用湘西地方音乐素材,展现了山的幽远及四季的变化。马文青通过大幅度的力度对比、音色对比和速度对比,将该曲的新技法、高难技巧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给人无限遐想。《姜女泪》,作曲家周延甲采用陕西眉户音乐创作,将孟姜女哭长城的悲苦之情进行了渲染。马文青在演奏此曲时,熟练掌握了陕西音乐特有的苦音音调,擞音技巧以及大起大落的力度变化,充分渲染了这种悲苦之情。《如是》是青年作曲家王丹红所作乐曲,马文青的演奏,在钢琴伴奏的烘托下,音色细腻,富于歌唱性,快板处又如风如雷,气势磅礴,给人以强烈震撼。

当晚还邀请了常熟古筝新秀黄睿辰作为嘉宾,表演了古筝曲《云岭音画》,向人们描绘了西南少数民族的风俗画卷。娴熟的技巧和不俗的感染力也赢得了观众称赞。最后一首作品《冬虫夏草》,由马文青独奏,我校大学生民乐团古筝乐团协奏,王小龙老师指挥。该曲分《冬虫》和《夏草》两个乐章,展现了安静甜美和欢悦律动的情绪,给人以心灵的滋养。

音乐会在给大家带来一场听觉盛宴的同时,也激发了音乐学子的专业学习热情。“太好听了,我也要练琴去了,以后要弹得像马文青学姐一样好!”人文学院音乐系18级学生王雨洁如是说。

附:马文青,江苏苏州人,9岁开始学习古筝,师从周昱老师,后考入苏州六中。2013年进入我校音乐系学习,在王小龙老师的指点下,古筝水平继续得以提高,于2017年6月毕业之际成功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同年,考入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攻读古筝硕士研究生,师从郁茜茜副教授。2018年11月,在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个人古筝独奏音乐会”。

(王小龙/供稿 顾国梅/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