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沙龙
2019年11月24日11时44分    阅读:2906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11.21化材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沙龙.jpg

为促进新入职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尽快适应高校教育教学工作,11月21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于敬行楼会议室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活动由副院长刘龙飞主持,学院教学督导及谭大伟、沈骏宇、孔俊俊等15名新入职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采取座谈、青年教师汇课及督导点评的形式开展。

座谈过程中,刘龙飞提出青年教师要加强业务学习,多观摩、多实践、多总结。汇课展示环节,谭大伟以“反应停”造成婴儿畸形的事例引入手性化合物;沈骏宇则以有趣的小游戏和视频、富有设计感的PPT、充满激情的教学来带动课堂气氛,展现化学的趣味性;而孔俊俊则通过科学分析对高分子材料弹性变形机理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汪学英、尹凡、曾小君、柴文等资深教师对三位青年教师的教学过程作出点评:制作PPT之前要做好课堂设计,使教学内容有逻辑性,知识点相呼应;要注意课堂的导入方法,并结合前沿科技,引入文献,通过设问来提高学生的兴趣。同时,教学方式要有创新,可以在PPT制作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以图片、动画形式展现复杂化学变化过程,充分分析化学反应的原因。针对授课对象引入与其专业相关的案例,使教学内容更有针对性、应用型和学术性。

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教学经验的交流,充分发挥了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升了新入职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为化材学子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11.21化材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沙龙 (2).jpg

(殷文静 许迎春/供稿 顾佳薇/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