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邀请国际著名生态学建模专家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24日18时06分    阅读:3318
供稿单位 /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图片1.png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于11月21日晚7点 在我校“从之厅”举办了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暨笃行讲堂第87期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国际著名生态建模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才、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理信息科学首席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岳天祥作了题为《生态环境曲面建模基本定理发展及其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由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费志勇主持。岳天祥在此次报告中为同学们讲述了我国生态环境曲面建模基本定理的形成和发展历程,展示了HASM方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以及HASM方法在中国碳卫星碳核查体系等方面的实际应用。并以自己的科学实践为依据,为同学们总结了以问题导向、数据导向和应用导向为科研思维和方法。岳天祥研究员的报告向同学们生动地诠释了一个爱国科学家不畏艰险、永攀科学高峰的实例,也展示了如何以搞水平科研实力赢得国际话语权、使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随后研究员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完成了从数学学士、地理学硕士到生态学博士的求学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向上,脚踏实地的学习科学知识,实现自己的理想。岳天祥研究员岳研究院的讲解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富有科学哲理和启发性,赢得了参会同学和老师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掌声。

专家简介:岳天祥研究员主持并完成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项目(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863)、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等 20 余项课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约 300 篇,其中 SCI 检索论文约 100 篇,出版中外文专著 10 部。目前担任《Science China》、 《Transactions in GIS》、《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中国科学》、《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和《生态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编委。曾担任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2005 发布)报告主导作者、联合国 IPBES 情景与模型方法评估报告主导作者(2016 发布)和联合国 IPBES 全球评估报告主导作者(2019 发 布)。开创性地建立了高精度地球表层建模(HASM)方法,该方法为长期以来困扰地理信息系统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的误差问题和低计算速度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被国际《生态学大百科全书》收录,并被命名为 YUE-HASM 方法。在2019年5月发布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全球评估报告中,HASM理论和方法已被联合国IPBES相关报告采纳,对我国在IPBES领域的潜在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2.png



(郝建华/供稿 费志勇/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