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公开课开讲:校领导为我校大学生精彩授课
2019年11月26日13时32分    阅读:3344
供稿单位 / 机械工程学院

1.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精神。11月25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沈宗根再一次走进机械工程学院,给大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专题讲述“西方之乱及对中国的影响和警示”。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严妍等教师代表一同聆听授课。

授课中,沈宗根以“特朗普式折腾”开篇引入,从“黑天鹅”事件,逆全球化浪潮,“黄马甲”运动等西方乱象说起,带领同学们探讨了“西方之乱究竟‘乱’在哪里?西方之乱的‘乱’源何在?西方之乱对中国有哪些影响与警示?”三个问题。沈宗根运用了大量事例资料并且对这些事例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得出西方之乱,主要乱在政治活动,经济领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结论。随后,沈宗根又从不同“乱”象的个性中抽象出共性,分析了西方之乱的“乱”源为资本主义制度的根本矛盾,西方中心主义的情结和新自由主义思潮的泛滥。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西方之乱并不局限与一隅,其国际性,流动性等特征,给中国带来了各种层面的影响,但中国依然社会安定,经济稳步发展。对比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更加突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坚定了要始终完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四大警示。

授课过程中,沈宗根还时不时与同学们交流互动,课堂教学步骤紧密、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大家纷纷表示沈宗根的授课既有亲和力,又有感染力,不仅受益匪浅,而且意犹未尽。最后沈宗根寄语广大青年团员,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争当新时代的新青年。

通过此次授课,同学们对“西方之乱”有了更为清晰和深刻的认识,也对充满中国共产党智慧的“中国之治”肃然起敬,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此次校领导给学生进行形势政策教育,也是学院一次别开生面的青马公开课,对青年学生的信仰、信念教育,意义深远,同时也让青年团员们在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以及成为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2.jpg

3.jpg

IMG_4727_副本.jpg

(卢一铭/摄影 马沈怡 /供稿 熊丽娜/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