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科技处与化材学院召开设备购置可行性论证会
2019年12月02日13时57分    阅读:3547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校科技处与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共同组织召开设备购置可行性论证会.jpg

11月28日下午,校科技处和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一同在敬行楼会议室组织专家召开了常熟理工学院高分辨透射电镜购置可行性论证会。高分辨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广泛应用于包括纳米材料、薄膜材料、高分子材料、半导体、陶瓷、生物等各种材料,其具有下列主要特点:分辨本领高,高分辨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分辨率可达0.2nm;放大倍率可以方便地在30倍至100万倍左右的范围连续变化;高放大倍率可以看到几纳米到几百纳米的样品细节。可用于材料的显微结构分析,提供各种材料的原子级结构信息、成分组成信息、晶体缺限信息。在氧化、腐蚀、摩擦、润滑、燃烧、粘接、催化、包覆等微观机理研究;污染化学、尘埃粒子研究等的环保测定;分子生物化学以及三维剖析如界面及过渡层的研究等方面都有所应用。

江苏科技大学副院长金云学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省电镜学会副理事长贺子义教授、苏州大学实验中心主任朱健副教授、苏州科技大学副院长刘成宝副教授及常熟理工学院汽车学院副院长许广举副教授出度本次会议。在听取了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杨高文教授的汇报后,专家组审阅了相关资料,认为高分辨透射电镜对我校学科建设、科研、教学及人才培养具有提档升级的重要作用,一致同意采购。

(施少军/供稿 顾佳薇/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