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承办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课堂教学分会2019 年年会
2019年12月02日16时30分    阅读:4116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11月29至30日,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课堂教学分会2019年会暨钱梦龙课堂教学艺术研修会、第十届浙沪“十地”初中语文教学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召开,本次会议由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共同承办。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书评、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会长王晨、华师大附属杭州学校校长马骉在开幕式中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语文教研员、一线教师、教育教学研究人员近千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共安排了八场专家报告,六节语文示范课,苏州大学文学院陈国安博士,四川师范大学李华平教授,语文特级教师赵群筠、王丹阳、肖艳君、肖培东、胡明道、贾龙弟、程翔、王君、张广录、郑朝晖等知名专家围绕“语文课堂教学”“语文核心素养”“整本书阅读”等主题为大家带来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与“朴素的艺术的语文课堂”。

作为研讨会承办方之一的我校人文学院江苏省卓越教师教育改革项目团队,在负责人张幼良教授带领下,参与研讨会的前期策划、教学展示活动的组织安排和会务工作,学院还选派了6名团队骨干教师与20名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前往杭州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师生们除聆听10余场专家报告和语文课堂展示课活动外,还邀请多名讲座专家与课堂教学授课名师与师生面对面座谈,就语文课堂教学能力、师范生专业化成长、教师教育队伍建设等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张幼良希望学生们能够以这些教学名师为榜样,明确目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早日成长为新一代教学名师。

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课堂分会成立于1979年,迄今已有40年的历史,共召开了43次会议,在语文教学的大道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迹。我校已经连续两年与中国语文报刊协会教堂教学分会进行合作并承办会议,每次活动都由中文师范的师生参与其中,认真聆听全国知名专家的前沿报告,也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语文课堂的魅力,不管对专业建设,还是对师范生的培养都提供了丰富的养分,学生也在一次次的参与中更加明确了今后的职业发展路径和努力方向。

1.jpg

现场展示

3(5).jpg

合影

(陈清森/摄影 肖虹/供稿 张幼良/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