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学习强国”,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年12月03日16时33分    阅读:965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案例】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常熟理工学院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计算机学院党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日常管理有机结合,把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抓手,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党建”和“学习强国+思政”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苏州日报》等媒体对其“六步学习法”进行了报道。

推广初期辅导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搭建学习组织架构,所有党员加入相应学习组,院党委充分发挥学习平台在理论武装、典型宣传、舆论引导等方面的优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从理论学习中重温初心,从思想洗礼中坚守初心。党务人员带头学。院党委委员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书记发挥“双带头人”优势,结合专业的学科特点,发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积分通报督促学。各党支部书记每天对积分为零的党员记红牌一次,对积分小于30分的记黄牌一次,将结果公布到所在支部;院党委对参与度没达100%的支部记红牌一次,对人均积分没达30分的记黄牌一次,将结果公布到党建工作群。表扬先进激励学。院党委每月统计全部党员的学习情况,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积极氛围,激励大家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积极构建“三全育人”模式。日常互动交流学。学院把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相结合,与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党员们每天打开平台开展学习已经成了习惯,第一时间掌握世情、国情、党情,帮助个人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修养,党组织的基层堡垒战斗力也得到明显提升。养成习惯我要学。学习强国在“互联网+”时代为党员碎片化时间融入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和时政热点,学习变得有方向、有内容、有收获。在“指尖上的课堂”和“随身课堂”面前,大家实现了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看新闻、听讲座、读文章、做题目成为每天的必修课,形成了为思想“充电”、给精神“加油”的热潮。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供稿 艾丰/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