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2019年12月04日09时36分    阅读:5580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B03I2276.jpg

12月1日-3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一行4人莅临我校,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评估。专家组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卫国教授担任组长,南京理工大学陈延如教授、中电集团第11研究所孙殿中总工程师担任组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崔传贞老师担任秘书。我校副校长张根华以及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其他二级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参加了12月2日的专家见面会和12月3日的专家反馈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出席反馈会。

见面会上,卫国组长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目的和意义,以及现场考查工作的重点。张根华副校长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的定位与理念,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进展情况及保障措施。专家组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及职能部门就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持续改进等方面的机制进行了质询。

见面会后,专家组实地考查了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光电创新实验室、光电检测技术实验室、光电子技术实验室、工程光学实验室、激光原理与辐射实验室、LED封装与应用技术实验室、高事达光电联合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微控制器实验室、电子信息综合仿真实训中心、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机器人实验室、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无人机实验室、昆士莱光电检测中心等专业实验室。随后,专家组调阅了学生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教学计划、课程大纲、教材等相关教学资料、管理文件、学生学习成果,并与职能部门领导、学院管理人员、专业教师等进行了深入访谈,与在校学生进行座谈,并随同进校之前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电话访谈,全方位考查和认证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和建设情况。

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卫国教授介绍了现场考查的整体情况,并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就成绩和问题进行了反馈。专家组其他成员也分别发表了个人考查意见,并提出了持续改进建议。

江作军校长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专家组考查指导,认为专家组反馈的考查意见精准、到位、全面、客观,并要求学校、学院、专业三个层面全面领会专家组提出的建议,扎实开展持续改进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校要进一步深化对工程教育认证的认识;二是建立机制,严抓落实,建立校、院、专业三级整改责任机制;三是以工程教育认证为依托,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的机制体制,落实成果导向教育。四是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以点促面不断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形成工程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快提高学校专业建设水平。

据悉,从2014年启动专业认证工作以来,我校以此为抓手,全面推进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应用型专业内涵建设。截至目前,2016年自动化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17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18年机械工程、生物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自动化(二次认证)、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教师教育认证工作在2017年全面启动,2018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2019年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学校已全面开展专业认证工作,不断完善OBE人才培养质量控制、反馈与评价运行机制,逐步构建基于专业认证需求的校院专业三级质量保证体系。

B03I2368.jpg

专家反馈会

B03I2354.jpg

专家组

B03I2356.jpg

我校出席反馈会的领导、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

B03I2293.jpg

汇报工作进展

光电检测技术实验室2-6.jpg

现场考查

激光原理与辐射实验室5-2.jpg

现场考查

专家参观大学生创新实验室.jpg

现场考查

(吴春年 陈琪华/摄影 张晞/供稿 钱斌 黄文祥/审核 志刚/编辑)